4大祕密武器 招生逆轉勝

少子化一直是嚴重的課題,然而台中市德化國小校長李永烈卻憑著四大祕密武器,積極發展多元特色教學,贏得家長青睞與信任,成功吸引學生越區就讀,締造了「逆轉勝」的佳績。

德化國小是少子化的「重災區」,學校規模從最輝煌的18班800多人,驟減至9班186人。在李永烈的多管道經營下,目前連同幼兒園的小朋友,共有222位,成長幅度達一成六,學生最遠跨區來自台中市大安區、外埔區及苗栗縣苑裡鎮。

祕密武器1 開辦「新移民學習中心」 

李永烈的招生祕密武器,就是辦理新移民學習中心。原本改制前的台中縣新移民中心設置在梧棲鎮,德化國小的新移民子女約有40位,占總學生數的1 8%,在教育局支持下,新移民中心改設置德化國小。德化國小設置新移民中心後,只要學員有就業需求,就想辦法開課,電腦學習班、美容美甲班、烹飪班、摩托車考照班,以及汽車考照班。新移民中心還貼心提供托育服務,請新移民家長擔任保母,讓學員能安心上課。一方面幫他們增能,加強就業能力,也藉由貼補鐘點費,挹注收入。

新移民學習中心的服務深得學員的心,原本來自其他區的學員因肯定學校辦學,也連帶把孩子轉到德化國小就讀,學生人數因此逆勢成長,並形成親子共學的風氣。

 祕密武器2 自辦營養午餐

德化國小位處「不山不市」,既不是山地部落也不是市區,缺乏豐沛的家長資源、也沒有山地離島等特偏學校的補助,一切只能靠自己。學校既然沒有市區學校群聚效應的優勢,優先說服對象當然是社區家長,願意讓孩子留下就讀,因此要提供不同於市區學校的服務,讓家長放心留下孩子,也藉此吸引認同以「孩子正常運動學習成長」為教學核心理念的市區家長,送孩子到德化國小就讀。

開學兩週內,學校一定召開教學說明會及班親會,邀請家長到校了解學校辦學及班級經營計畫,且每學期設計問卷調查家長意見,並進行分析,做為辦學的興革依據。有別於市區學校多以訂購團膳方式處理學生午餐,李永烈任內開辦營養午餐,全校學生一定吃完午餐才放學,讓家長不用擔心中低年級學生中午放學後的用餐問題。

祕密武器3開辦「校園安親班」

不只午餐,德化國小還貼心提供下午的托育服務及延長班,學生放學後不必到安親班,可以直接在學校寫功課,接受課後輔導,托育時間配合家長需要延長到下午5、6點鐘,解決家長的托育難題。

有別於都會學校重視升學考私中,德化國小學生強調基本學習能力,還給孩子快樂童年,運用彈性課程時間,普遍開設聯課活動才藝性社團,讓偏鄉孩子在學校也可以學才藝,成了德化國小另一項招生利器。

社區家長的經濟狀況不佳,沒有多餘的錢讓孩子學才藝,李永烈爭取資源,開辦烏克麗麗、跆拳道、桌球、書法、瑜珈、熱舞、獨輪車及紙雕才藝等免費社團,讓家長和小朋友都可以感受到學校的用心。此外,德化國小是親子天下雜誌「晨讀十分鐘」的首批百所示範學校之一,每天的晨讀時光讓孩子和老師彷彿搭上閱讀列車,每個人都會安靜且專注的沉浸在書香時光中。

祕密武器4倡導慢跑和游泳,健康、情緒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永烈的推動下,全校小朋友都愛慢跑,也很會游泳。

九年一貫課程的體育課每週只有兩節課,對普遍活潑好動的國小學生而言,實在少得可憐,所以德化國小鼓勵學生跑步。

李永烈說,慢跑對一般人而言都是可做到的自主訓練,不過,慢跑也是無聊又孤獨的,所以運用全班全校一起跑來,可以增加趣味。慢跑也可以訓練孩子的挫折容忍力,讓孩子感受與忍耐跑步過程的辛苦,體會辛苦過後大汗淋漓的快樂,透過慢跑訓練,讓學生體能、容忍力都逐步增加。

德化國小規定學生都要在傍晚放學時慢跑,每個年級的學生都要跑多於該年級數一圈的距離,如六年級學生要跑7圈。

養成慢跑習慣後,每天早上、放學,操場滿滿都是人,不只學生跑,連家長也一起跑,慢跑成為全校新運動。

另外,還推出「德化小鐵人」計畫,學生要會爬杆到頂、拉單槓3下,加上慢跑2公里,只要全部通過認證,就可獲頒「德化小鐵人」獎項;每年運動會,學校還舉辦社區馬拉松,分為男女生組,要跑社區一大圈,現在新增校友組,未來將會有家長組。

最初有家長心疼孩子跑完大汗淋漓,容易感冒,持反對意見,也不斷施壓;但是,李永烈堅持,運動是對的事情,現在全校學生身體狀況普遍變好,情緒較穩定,甚至小胖子都減少了,不少家長的態度也從反對轉為支持。

除了慢跑很在行,德化國小沒有旱鴨子,學生個個都是水中蛟龍,學校附近50公尺就有游泳池,二年級以上的學生一年有20次游泳課,教育部希望國小學生畢業前能游15公尺,而德化國小的畢業學生幾乎百分之百可以游25公尺,泳技超標學生除了畢業證書,還可多拿一項游泳證書。

李永烈在教育界服務今年滿26年,擔任校長已經15年,他觀察,減班反而能讓學校有機會重現生機。

在避免成為超額老師的壓力下,更加體貼家長的想法和需求,不少老師自願加入假日新移民中心的上課與輔導工作,用愛心、用耐心,在德化國小,任何一個孩子都不會被放棄。

李永烈小檔案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

★榮譽:

 獲臺中市優良教育人員表揚(2013年)

 獲臺中市推動社教有功人員獎(2012年)

 獲臺中市校長領導卓越領導獎(2011年)

李永烈多管齊下,幫助德化國小「逆轉勝」

自辦營養午餐,孩子吃得安心,家長不用費心,也放心

德化國小學生每天放學時慢跑

德化小鐵人得學會爬杆到頂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