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稱之美-英文與數學激發出的火花|雙語教與學 我有好點子!

隨著國家政策推動,在這波雙語教學的浪潮裡,身為英語教師,我不斷思考如何在科任課裡也能融入雙語。除了課程裡原本就帶到的文化元素,我更希望能跟其他學科結合。在五年級課程中,選擇以學生已學過的數學單元線對稱圖形下手,希望他們能學習到英文裡如何表達對稱(symmetry)概念。

首先,我讓學生欣賞世界知名對稱的建築(building),例如巴黎的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接著讓學生討論,請他們分析這些圖片的相關性,再統整全班意見,歸納出對稱概念。藉由學生已熟習中文數學課裡的對稱定義,我補上英文裡的專有名詞: 對稱的symmetric或symmetrical/非對稱asymmetric或asymmetrical,並請學生使用簡易英語句型及剛剛學的專有名詞分辨出更多對稱與非對稱圖形和建築。

接著,學生們最期待實作活動--棉花糖大挑戰(The Marshmallow Challenge)上場了。老師先解釋規則: 每組皆有固定材料(一顆大棉花糖、20顆小棉花糖、20條義大利麵、長度相同的膠帶),請各組在20分鐘內以這些材料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對稱建築。學生們大展身手的時候來了!在發材料時,每組都進行激烈的討論。活動正式開始後,有的小組直接開始搭造對稱的棉花糖塔,有些小組則選擇先試作,才實際執行。活動尾聲,老師請各組彼此欣賞並評鑑各組的棉花糖塔是否對稱。如果大家一致認為是對稱建築,就一起大喊It's symmetrical.若非對稱建築,則說It's not symmetrical.或It's asymmetrical活動結束後,各小組進行組內檢討並完成該雙語課程心得學習單。

學生們對建造對稱棉花糖塔symmetrical marshmallow tower躍躍欲試。

小組與對稱棉花糖塔合影。

這組的棉花糖建築不僅對稱也是全班裡最高的呢!

課後看到學生給的課程回饋,很開心他們不但複習了先前學過的數學概念,更多學了如何以英語表達對稱概念,也在活動進行中不斷精熟symmetrical/ asymmetrical和相關英語句型。看來有好點子,雙語課堂裡也能讓學習效能與歡樂笑聲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