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決策可以影響整所學校! 彰化縣文德國小校長李政穎要做領頭羊

夜市長大的李政穎,自幼家境不好,使他更能同理問題學生的狀況

夜市攤長大的彰化縣文德國小校長李政穎,雖然自幼家境不好,卻能幸運地在求學路上,遇到許多好老師的鼓勵栽培。這樣的經歷讓他決定投身教育界,效法前人的精神幫助有需要的學童。抱持著「成為孩子生命中重要他人」的理念,李政穎希望能陪伴更多和他當年一樣的孩子們,勇敢朝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

夜市長大,格外珍惜受教育的機會

出身高雄的李政穎,因為爸媽在夜市擺攤,每當放學寫完回家作業後,就得跟著爸媽去夜市幫忙招呼生意。在夜市裡頭看進人生百態,也讓他格外珍惜受教育的機會。

即使爸媽一直期許他能透過教育翻轉命運,但因家中經濟因素,課後並沒有多餘的經費,讓他得以和同學們一樣到老師家中補習。所幸,國小老師不僅在課堂上用心教學,觀察李政穎在學校裡頭表現認真,更開放他在沒錢繳補習費的情況下,也跟著同學們一起補習。

這樣的舉動,彷彿在李政穎心中埋下一顆種子,如今成為校長後,每當他回望這段童年經歷,心中總不免感嘆:「有時教育工作者一點小小的付出,就能夠讓一名孩子的命運改變非常大!」

進入了升學導向的國中後,因為課業壓力大,李政穎反而在考高中時表現失常,並未如願錄取第一志願。即便如此,他仍不灰心,並在高中老師的鼓勵下,決定發揮他的潛能與特質,報考師範體系學校,一方面回饋教育圈,另方面也能幫助更多人。

從家境不好的孩子身上,看到當年的自己

從臺南師院初等教育系畢業後,李政穎分發到了彰化的偏鄉小學。在學校裡頭,李政穎從這群家中經濟條件不好,個性卻相當純樸的孩子身上看到了當年的自己。對於這樣出身背景的孩子們,李政穎深信,只要老師們願意多花點時間幫他們一把,或是給予適時的鼓勵,絕對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李政穎深信只要多花點時間幫孩子一把,絕對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他回憶,當時有名孩子因為家庭功能失調,缺乏妥善的照顧,經常沒有來學校上課。每當他出現在校園時,又會因為沒洗澡遭到同學嘲笑與嫌棄,久而久之,這名孩子難免產生自卑,更因為害怕被同學排擠而不想上學。

於是,李政穎利用學校宿舍的浴室和洗衣機,替這名孩子安排了個人衛生教育,手把手教導他如何盥洗、如何使用洗衣機,當他學會把自己打理全身上下乾淨後,人際關係也慢慢改善,這名孩子也漸漸開始比較願意天天上學。

「很多時後學生拒絕來上課,背後都有其原因,老師們只要願意花心思了解、找出根本,後面一連串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李政穎表示。

另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學生個案,則發生在他已經調到彰化市區的學校。李政穎表示,那名孩子在國小時很乖,升上國中後卻忽然經常翹課。國中老師以為是孩子青春期叛逆,經過他了解後才發覺,原來是爸媽離婚,造成他覺得自己不被大人關愛,進而開始自暴自棄。

即使李政穎並非那名孩子的國中導師,但因小學時曾經教過他,讓他透過鼓勵與引導,慢慢讓將名孩子導回正途。多年後,一次李政穎在校外買咖啡巧遇這名學生,因對方已經出社會樣貌改變,李政穎只覺得眼熟卻沒有把握是否認錯人,不料對方主動上前打招呼,詢問李政穎:「老師,你還認得我嗎?」讓他感動不已。

發現自己真的對孩子有影響,是最好的回饋

李政穎表示,教育工作者最好的回饋,就是發現自己「真的有帶給對方一點什麼。」即使老師並非孩子的爸媽,無法在成長路上隨時陪伴,但他堅信,只要能牽著對方的手陪他走過一段,過程中讓他感受到人性的溫暖。即使在未來人生路上難免有走偏或跌倒時刻,幾年後想通了、站起來,就會想起身邊有人協助陪伴的時刻。

「學校教育還是需要跟家庭教育配合」同時在法院擔任輔導志工的李政穎,也曾看過一些孩子其實本性不壞,但因家庭功能失調或誤交損友,一旦大人沒注意,往往不小心就成為了少年犯。面對這樣讓人無奈的情況,李政穎選擇調整心態,「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我們替孩子找出問題、協助他改變,但最後還是得靠自己。」

任教多年後,謙稱自己「沒有特別專長」的李政穎,選擇持續進修教育行政,一路拿到博士學位後,如今已成為年資八年的校長。他表示,自己個性喜歡追求新的挑戰,過去還是資淺教師時,不時被找去兼行政業務,發覺一名好老師可以影響整個班級,但一個好的決策卻可以影響整所學校。

今(2022)年榮獲教育部師鐸獎,李政穎表示,自己希望能夠扮演領頭羊角色,帶領全校一起走。「只要我的出發點是為了學生好,並且告訴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做,大部分老師都有教育愛與信念,會願意追隨我的步伐,一起讓全校師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