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中SDGs英語服務課 學生分享自製繪本發揮影響力

曾選修「兒童英語服務學習」的高一生陳以薰、鄭郁潔、謝佳辰、何佳霓(由左至右)。楊煥世攝

新北市板橋高中英文老師林家任,透過給高一的多元選修課程「兒童英語服務學習」,拉近了高中生與 SDGs 17項議題的距離;學生期末也自創 SDGs 英文繪本,來到幼兒園,以淺顯易懂的故事向孩子分享重要議題。

2015年,聯合國發布了17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 SDGs)包括減少不平等、責任消費與生產、保育生態等等。為了讓環境、社會共好,SDGs 鼓勵全球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人們,為一致的方向努力。

林家任目前擔任高二語文資優班的導師,他開設的高一多元選修課程「兒童英語服務學習」已經第2年,課程包含4大主軸:「偏鄉英語教學」、「17個 SDGs 國際議題融入教學」、「紙本與數位有聲繪本製作」及「幼兒園服務學習」。

這門選修課,可說是知識量與實作兼具,且每週的第一節、第二節課各有主軸。第一節課中,連續6週,林家任簡述 SDGs 的內容,且挑選其中3到4個、與高中生息息相關的目標,做進一步的探究,並引導學生想出相關的行動方案。對 SDGs 有一定瞭解後,接下來10週的時間,學生開始創作以一項 SDG 為主題的英文繪本,並在學期末找一次機會到幼兒園服務學習——講繪本給孩子聽。

而每週第二節課,學生則固定要視訊,一對一教導偏鄉小學的學童生活化的英語,可運用 LiveABC 的教材,或依照學童程度客製化內容。

一個學期中,學生除了消化上課內容、做作業、創作繪本,還要每週為學童備課,負擔著實不輕;然而這門課到第二個學年,人數竟然還爆班——總共32名高一生選修。

 「兒童英語服務學習」選修課的學生,都需要自己先備課,並透過視訊一對一教新北市淡水區文化國小的學童英語。5月中起至今因學校停課,視訊英語教學暫停。楊煥世攝

除了英文也熟悉日、韓文 林家任用自身經歷打開學生視野

《親子天下》採訪團隊和學生一起坐在電腦教室裡旁聽課程,當天主題是塑膠微粒的來源及危害,呼應 SDG 14「保育海洋生態」。這門課上,林家任盡可能用全英文上課,視議題難度切換語言。而學生除了聽課、即時線上回答問題,也被要求換位思考,假如扮演政府、廠商或一般市民等角色,他們對限塑政策的想法會有何不同?短短一節課,濃縮了不少知識與反思。

SDGs 談的內容,容易讓學生感覺離自己還很遠。因此每一堂課,林家任使出渾身解數,帶入生活化情境,「我要不斷讓他們覺得,這些真的很近、就在我們身邊,例如臺灣2030年就會全面禁塑,大家都要趕快做好準備。」

林家任回憶,因著在扶輪社的板中校友主動詢問,這門課才在2019年正式開始。原先2節課分別讓學生教導2所學校的學童,隔年因為其中一間國小取消合作,林家任才開始構思,多出的一門課如何運用。「原本想要教學生怎麼教英文,後來發現每個人的需要都不同,所以換了方法,給他們個別指導和建議。」他摸索了一陣,才決定把 SDGs 當成授課主軸。

林家任提到,當初鎖定 SDGs 是注意到108課綱和 SDGs 的交集,「108課綱希望培養學生獨立解決問題能力、批判性思考,也增加到『19項議題融入教學』,包括性別平等、海洋教育、能源教育等,很多跟 SDGs 是重疊的,我是英文老師,當然要帶他們看一下國際的東西。」

林家任的經歷,幫助學生開拓不同視野。大學時他就讀應用華語系,「大三那年去首爾實習,教了一年華語,也提升我的國際動力;從那時候開始,我發現不能再只用臺灣人的眼界去看這世界。」

英語教學研究所畢業後,他又花了將近一年,到日本橫濱服教育替代役,在當地的華僑學校教英文。「2019年在日本的時候,看到公車、地鐵上的廣告全部很多都在講 SDGs,很多大學直接標榜 SDGs 大學,還有出了『永續』相關的科系⋯⋯學校裡也常看到舉辦永續相關的活動 。」林家任回臺後,反觀國內,發現教育領域談 SDGs 的風氣並不算盛行。

這些議題重要、且是林家任的熱情所在。不過他坦承,每一堂 SDGs 的課,都要花費至少一週備課,「這都是跨領域,大部分議題我原本不熟悉,就像一個新的學習者,都要重新開始。」備課過程讓林家任不斷學習,也親自帶領著學生,成為跨領域的終身學習者。不僅精通英文,他也熟悉日文、韓文,同時兼任板中第二外語課程的韓文老師。

新北市板橋高中英文老師林家任。楊煥世攝

學生分享繪本創作 學習同時也發揮影響力

這門選修課上,幾乎所有學生都是首次用 Book Creator 來創作繪本,從零開始發想內容、編排圖文,也第一次挑戰到幼兒園講英文繪本。林家任並非全讓學生自由揮灑,而有一套循序漸進的規劃,「前3週我會介紹繪本類型與創作基本要素,接著利用『Story Mountain』概念,引導學生撰寫一個引人入勝、發人省思的好故事,再教學生如何繪製分鏡圖。」

過程當中,學生跟老師保持密切互動,多次一對一討論、確認內容邏輯是否順暢,一點一點把角色和故事建構出來。「每週都會有固定進度,盡量讓學生在課內完成,例如每週要畫5頁;如果在課內畫不完,那就必須帶回家畫。」

去年修過這門課的高二學生何佳霓表示,因為不希望太難,當時選了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我覺得減塑跟生活會比較相關,是孩子就能做到的。」雖然對象是給幼兒,首次創作繪本還是頗有挑戰性,「一開始沒想到會那麼難,想說畫出來就好,順順的過去⋯⋯過程中發現,可能繪畫技術要加強、英文詞彙要簡單一點,真的很多東西要注意。」何佳霓和同學笑著回顧。

林家任觀察到,學生在講繪本、與幼兒互動的過程中,很有成就感,也善於將身邊情境的觀察融入繪本。板中是注重性別教育且校風自由的學校,2019年開始有了「男裙週」,一直到如今,男學生若想穿裙子,也是符合服儀規定的。

令林家任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學生在幼兒園講完繪本,問一旁的孩子:「男生只能穿褲子不能穿裙子嗎?」一名孩子立刻舉手回答:「每個人都能決定他們想穿什麼衣服。」林家任經過聽到時,心裡的感動久久不散,認為他和學生一起做著對的事——在這些幼兒心中,種下了性別平等的種子。

 板中學生來到學校附近的悅淨幼兒園,向孩子分享自創繪本。林家任提供

為了自我增能 一個寒假考取3個教師認證

他鼓勵學生,在教偏鄉學童英語時,盡量客製化教材,並且活用 Kahoot!、Duolingo 等軟體,提升對方學童的英語學習動機。

不只鼓勵學生去做,「科技融入教學」對林家任而言一向很自然,他的課堂常結合各種互動式教學工具如 Socrative、Edpuzzle,讓每個學生都不閒著。「像是在英文課我們常常補充課文相關的影片,以往都是可能看影片後才能回答問題,可是用 Edpuzzle 在影片直接插入問題,學生在看完某片段就可以立即回答。」

2021年5月18日,雙北中小學因應疫情增溫而停課,板中也立即開啟了遠距教學。英語服務學習課中,偏鄉學童的視訊英文課就先暫停;而 SDGs 議題授課正常進行,因為以往都是在電腦教室上課,因此線上上課沒有太大差別;學生的繪本創作則有了更多時間。

同年,林家任正式成為首屆微軟創新教師培訓家(Microsoft Innovative Educator Trainer,簡稱 MIE Trainer),同時也身兼 Google 認證教育家、 Apple Teacher。這3個認證,其實是他在寒假時一口氣考取的。「主要是為了自我增能,讓我更能整合、活用對教學有利的軟體;也可以連結到不同教師社群。」他在臉書寫下長文心得,分享他作為老師所實行的「自主學習」。

上完一學期充實的課,這門選修課的學生,對於 SDGs 的理解不再只是似懂非懂。何佳霓表示:「我覺得 SDGs 的概念是想讓世界變更好,分成那麼多項,是因為我們會有很多東西要去改,希望藉由一項一項列出來,讓人瞭解現在社會有什麼問題 。」高二學生鄭郁潔也說:「我覺得 SDGs 想表達的是,世界並沒我們想像中的美好。雖然現在看起來都好好的,其實有很多是我們忽略的議題,我們還不夠深入瞭解怎麼改善。」

最希望這門課帶給學生什麼?林家任回答「同理心」,他希望教 SDGs 讓學生知道,世界上有一群人的生活,跟他們很不同,但不要先戴上有色眼鏡,「有可能學生未來的同事是外國人,因為明白不同人的背景,就能更用同理心,平等對待對方。」

 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未來城市編輯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