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觀賞表演空間與場所

表演藝術:觀賞表演空間與場所

這堂課介紹觀賞表演的空間與場所,從theater這個熟悉的詞彙帶入今日的課程,大家都很熟悉這個單字,但不知道同學有沒有發現,其實美式和英式的寫法有點小小的不一樣喔(theater美式、theatre英式),表演通常會在特定的空間進行,這個空間就叫做劇場。

表演藝術:觀賞表演空間與場所

我們生活周遭熟悉的場地像是:廣場、地下道、水面上、公園、建築物、休閒場所...等,其實都可以當作展演的空間,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的前身其實是普通的港口倉庫,因年久失修,而有一群熱心熱血的藝術家,針對舊建物進行改造,成為現今南部人文藝術發展的基地。

表演藝術:觀賞表演空間與場所

除了生活常見的展演空間外,大家一定要認識舞台的樣式,常見的有:鏡框式舞台、伸展式舞台、中心式舞台以及黑盒子劇場,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樣區分舞台的種類,你可以觀察舞台與觀眾席兩著的關係,伸展式的舞台是一個T字型,觀眾座位圍繞在舞台周遭,根據演出的型態,舞台的形狀也會有些許的不一樣,像演唱會就很常使用伸展式舞台,為了讓歌迷能更貼近歌手,舞台有時候也會變成多邊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