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學融入表演藝術課程 課室風景超活潑

喜歡表演藝術的我,沒想到有一天能完成教育學分、通過考試與教甄,成為學校的表藝老師,讓把我從劇場學習的各種藝術,帶進課室,和學生們共同創作服裝、道具,甚至舉辦小小的演出。我常擔任導師,所以和學生之間互動很密切,班級的經營需要大家一起忙點事,表演藝術是最好讓大家一起投入,創造良好氛圍的方法,雖然現在的孩子古靈精怪,但我還蠻享受我的工作。

雙語教學融入表演藝術,學生們享受課程並留下合影

更沒想到的是,因著國際化的推波助瀾,雙語教育竟然也成為教學的日常。我們除了中文的授課外,也要在課堂中開始說英語,說真的,雙語教學融入課程之中,真是我作夢也沒想到的事情。

可喜的是,現在的雙語教學,不再強調字正腔圓、文法精準,而是要我們能夠勇於說、敢於表達,從最簡單的生活用語到基本句型,讓我重拾英語的學習,也開始在課室之中,聽說讀寫起來。

教學的方式也很有彈性,有時是我和學校聘任的外師一起合作,我舉個例子,有次我們的教學主題是芭雷舞,外師先用全英語講了天鵝湖的故事,然後,我們再做故事情節的搶答,又以中英文的穿插,解說舞蹈名詞。還有一個擬聲的教學主題我也很喜歡,先把救護車生、門鈴聲……等等,請同學們準備出來,然後讓學生們學習用句型填空,生活中器物的聲音,英語怎麼說?如何放在常用句型中表達出來。這帶有實務練習的特質,孩子們在遊戲感的情境下學習,反應自然好。

以芭雷舞為主題進行中英文教學

雙語教育結合表演藝術主題

未來,我也可能挑戰孩子們的英語戲劇演出唷,很多新的可能,一直在教學現場冒出來,我和學生們的關係一向很好,不僅因為表演藝術的創造性,更在於我們喜歡一起探討,拉近彼此距離是最重要的,還有要讓孩子們多動手操作、分組練習,這樣容易就有專注的方向,達到彼此共學的效果,當然,我的英語表達能力,和學生一樣,一直越變越好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