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學放空?美國大學的「放空課」為何爆紅?

一所美國小型大學動員12個老師開設一堂「什麼也不做」課,成為全校最受歡迎的課,也在推特引起議題旋風。學生為什麼要學 doing nothing?「放空」要怎麼教?

上大學學放空?美國大學的「放空課」為何爆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現代學生們需要什麼?該學的技能,該修的課很多。但可能很少人會想到,他們也需要「放空」,而且「放空」還要學!

美國《時代》(Time)雜誌特別介紹,在一所小型大學裡最新受歡迎、掀起議題的課程「放空」。是的,英文課名叫做「Doing Nothing」,真的就是要放空。

這是在威斯康辛州的一所小型文理學院、勞倫斯大學(Lawrence University)推出的課。負責這門課的老師,是宗教研究的副教授凱瑟(Constance Kassor)。她跟一群同事觀察學生的情況,最後一起組成校內外共12個人的團隊,開設這一門課。

這門課是校內最受歡迎的課,在勞倫斯大學的1500名學生中,有52個人選修。雖然看似不多,但是這堂課開課的消息在推特被超過14萬人按讚、上萬人轉推、還有數百則的留言回響,成為爆紅議題。

課程的內容包括在身體、心智與情緒上如何放鬆、休息,像是正念靜觀、冥想、專注步行、深度的聆聽、如何增進睡眠、數位排毒,甚至還有太極,讓他們就在課堂上有時間與空間能夠演練這些技巧,做自己、活在當下。

修這門課的學生每週上課一節,只要出席、把手機留在教室外,參與這些活動,沒有期末考試,也沒有成績,只有分為及格與否,能夠獲得一個學分。

「營養」學分 對人生超有用

用臺灣的話語來說,就是這堂課很「補」。

但它爆紅不只是因為對於學分很補,而是對於人生也很補。凱瑟在《時代》雜誌指出,這代表學生感受到的壓力很大,高等教育太重視為未來的職涯準備,學生須要學習放鬆與心理健康的技巧。

《時代》雜誌也引述密西根大學與波士頓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學者的共同研究,發現在2020~2021學年度中,有超過6成的大學生出現1種以上的心理健康問題,比2013年的研究高出5成。他們在重視生產力、貢獻等傳統的價值觀中掙扎,也面對了比過去更嚴峻的課業、社群媒體比較等壓力。

這堂課提醒他們要「刻意放鬆」,所傳授的技巧得以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哪怕只是提醒他們從書桌座位起身、如何獲得足夠的睡眠、或是允許自己無所事事、讓自己無聊等看似簡單的事情,都是這一代需要刻意學習的。

凱瑟跟一起開課的老師們期待,學生除了在課堂演練、放空一堂課,也把這些技巧帶到生活、未來的工作與人生中,化為終身的能力,還能成為更有同理心、有創意與深度思考力、更好的人。

(資料來源:TIMEScience 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