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兩地同時展開

《三峽春曉》

小學課本中的臺灣早期藝術家李梅樹,2022年歡慶120歲冥誕,國立臺灣美術館與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先後舉辦特展,讓大家透過畫作更進一步認識這位「擇善固執」的優雅藝術家。

國立臺灣美術館: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紀念展

李梅樹的藝術語彙源自於日本的學院教育,接受具有扎實學院寫實根基又吸納印象派戶外光影及筆觸的外光派的洗禮,學習十九世紀末以降西歐藝術的表現風格。戰後許多臺灣藝術家受到政治與社會局勢的影響,以及現代藝術風潮抽象潮流的影響,紛紛改變畫風,然而李梅樹仍然不改其志,繼續堅持寫實的路線,並且風格開始脫離西方的審美標準,建立自我本土主體意識風格的作品。

對李梅樹而言,一生中的創作都在堅持以畫筆表現「真實」,也就是觀照在地風土展現的理念。

《小憩之女》畫中人物是李梅樹的侄媳婦劉曾妹,大概是25歲的少婦,穿著絲襪以及高跟鞋,左手食指輕輕的點著自己的嘴唇,姿態非常的優雅。

李梅樹是位勤奮且創作豐富的藝術家,包括素描、油畫、水彩、水墨、草圖,以及眾多文獻資料等。國立臺灣美術館重新爬梳其一生的藝術創作,回顧閱覽李梅樹畫筆下映照鄉里、真情紀實道地臺灣風格的作品。本展擇其創作精華,並輔以草圖、照片與文獻等,分六項子題:「印象三角湧」、「熠熠榮光」、「擘劃祖師廟重建」、「流光一刻日常季實」、「縱橫之間交輝」、「疊疊生發」呈現與探討其創作脈絡、題材與風格特色,貫穿其美術實踐與社會參與的整體歷程,展期自即日起至3月12日。

李梅樹紀念館:臺雅貴公子—李梅樹與他筆下的從容現代性

李梅樹紀念館推出的「臺雅貴公子—李梅樹與他筆下的從容現代性」,則以女性人物油畫創作為展覽主軸,由蔡潔妮及魏聰洲策畫,作為紀念李梅樹冥誕120歲的系列活動,展期自即日起至4月9日。

蔡潔妮認為,臺灣美術現代化的第一代本島藝術家們,大多數即致力於在作品中點綴文明意象,營造出「臺雅」氛圍,以反駁殖民地文明化與不足的刻板印象。作為這群藝術家的核心人物之一,李梅樹自是參與了這場建構,然而他參與的步態是極具其個人特質的。

李梅樹出身富裕家庭,自幼深受音樂與美術薰陶,成長之後又是官展的常勝軍,甚至半生的政壇投入也順利,如此生命經驗可看出他是從容自在地過一生。

面對藝術的態度,這份自在持續著,可以從三方面來觀察。首先是他偏好再現的人間景色即充滿著自在感,那些摩登女性的悠閒神情與姿態是最好的說明,也形成了這個展覽的主軸。

其次,不論是戰前或戰後,西方藝術新浪潮是一波接著一波地影響著這個東亞小島,但李梅樹從一踏入藝壇,就沒有「新就是好」的迷思,即便抽象畫後來席捲畫壇,李梅樹的「不改其樂」成了其中異數。事實上,他並非無視西方藝術潮流,只是他僅回應符合其品味者,這顯現了其不從眾、自在的創作態度。

最後,如果說美術現代化帶來純美術與裝飾藝術二者清晰分野及上下之別,那他則無拘無束地遊走二者,他是裝飾藝術品的收藏家,除了在美術創作出現大量的裝飾藝術品,甚至終其一生在裝飾藝術的最大作品:三峽祖師廟。在展場中除了畫作之外,還展示畫作中的裝飾品,兩相對照,頗富意趣。

左圖為李梅樹的大女兒,手持剪刀及布料,一旁則是她的手製娃娃。右圖的玻璃盒中仍可見到保存完好的手製娃娃,和畫中的一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