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攜手國家教育研究院 研發全國第一本國中生自主學習課堂指引

新北市推出全國第一本國中生的「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指引」。

新北市連結中山國中、漳和國中、桃子腳國中小、坪林實中、重慶國中、崇林國中、南山中學7校,建立12個自主學習實踐社群聯盟,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及愛思客(ASK)團隊的專家攜手,共同推出全國第一本國中生的「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指引」,並邀請親師生代表出席,分享自主學習所帶來的改變,學生也說:「我學會如何發現問題並解決了!」

新課綱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新北市於國中階段起,積極培養學生的主動學習能力,透過研發全國第一本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指引,提供教師課堂教與學的設計模式與評估工具,以脈絡化的方式帶領教師,在課堂中引導學生學習策略、思考策略,讓孩子學著解決問題。善用指引,教師只要在課堂進行「微改變」,就能培育出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能力。

參與實踐自主學習課堂的中山國中教師隋奇融表示,自主學習的趨勢是現在進行式,必須向下扎根。在方案計畫中,學校數學和跨域的教師社群齊力,串連家長及諮詢專家資源,重視學生自主學習。我們建構課堂鷹架,引導學生討論、思辨、反思,老師們不斷學習,不斷Restart(重新啟動),讓學生的自主學習,在我們的生活中真實發生。

參與研發此書的新北市教育局,連結中山國中、漳和國中、桃子腳國中小、坪林實中、重慶國中、崇林國中、南山中學7校,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及愛思客(ASK)團隊的專家。

漳和國中家長蘇芳玉分享,感謝學校提供給孩子未來的錦囊裝備,讓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能力選擇夥伴,產出工具和找到策略,老師努力促進孩子自主學習,就是陪著孩子活出自己最好的樣子。

桃子腳國中小學生邱昱頡說,在課程中透過對議題及問題的探究分析,自己學會發現問題,並找到可行的解決策略。再結合生生用平板及多元數位學習平臺,由對話小組一起討論,完成學習任務。自己漸漸找到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成效,有了科技幫忙,自主學習還可更不受時間限制喔!當然,不斷動手實作,讓國中生也可以成為社會實踐的行動家。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自主學習的精神,在於相信學生是具有能動性和責任心的主體,這次結合專家學者及學校實踐社群的力量,發布全國第一本《促進自主學習課堂教學實踐指引》,協助教師從教學轉變為導學,促進學生自發主動學習、善於反思,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歡迎各界加入Facebook社團「NTSRL新北促進自主學習課堂」,關心自主學習,串聯教師學習網絡,分享教學疑難與挑戰,一起創造課堂微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