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食農教育課程,辛亥國小的春櫻開了

辛亥國小嫁接成功的櫻花開花了!

春天來了,各地的櫻花陸續的開了,大家都往山上跑了,每個櫻花的景點都人潮洶湧,但辛亥國小的小朋友卻不必忍受人擠人的不適,就可以賞到櫻花。原來是他們嫁接成功的櫻花,經過7年的悉心照顧,開出了美麗的花朵。

結合食農教育的嫁接櫻花課程

辛亥國小努力推展臺北市的田園城市政策,結合食農教育,利用校本課程「全人新公民」,每年冬季都會教導六年級兩班的嫁接櫻花課程,並將嫁接成功的花種植在學校的角落,每年1月下旬至3月都會開出美麗的花朵。其中富士櫻從花開到花謝有白色、粉紅色和桃紅色三種顏色,又叫三色櫻。花色淡雅可愛,很是吸睛,目前也是辛亥國小櫻花樹中數量最多的品種。

辛亥國小每年嫁接櫻花並且種在校園角落,就是為了能夠綠美化校園,且能讓師生就近欣賞櫻花。經過了7年的悉心的照顧,櫻花長得非常健壯,並且開出美麗的花朵,附近的左鄰右舍也很喜悅地欣賞校園美景,清晨的櫻花樹上還有許多綠繡眼唱出爽朗清脆的樂音。

辛亥國小六年級的櫻花嫁接課程

在實務中學習自然課的生態知識

學務處主任劉正湖表示,嫁接雖然只是一種簡單的農業技術,但是它卻需要有先備的自然生態知識,首先是學生在自然課學習到的植物生理特性,木質部、韌皮部與形成層,嫁接時要能夠將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對齊,經過手術包紮後,幾周後傷口才會癒合後長出新的芽,才算嫁接成功。其次是植物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素,氮、磷、鉀的施放,之後還要看生長的情形適當的修整以及病蟲害防治,才能讓植株健康的成長,並且開出美麗的花朵。

老師們利用寒假課輔班先帶課輔班的學生欣賞櫻花,學生都說花開得好漂亮,能夠在校園中直接欣賞到櫻花,好幸福!而在開學後,也有更多的小朋友看到美麗的花朵。未來,辛亥國小的櫻花將會愈來愈多,守護所有孩子的笑容。

學生小心翼翼的進行嫁接包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