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ChatGPT和Midjourney,為自己的學習加分

臺北市3A教學基地新興科技廣中心主任曾慶良(圖片截取自臺北市立永春高中3A教學基地中心簡介影片)

近幾個月來,AI人工智慧在教育圈引起了很大的討論,尤其是ChatGPT和Midjourney這兩個顛覆傳統的軟體工具平臺,一個根據問題回覆文字內容,另一個則是透過文的描述創作出圖像,它們都使用機器學習的深度學習運算法來進行自然語言的處理和生成,透過文本、語音和圖像等方式與使用者進行互動。這樣的平臺軟體,對於學習能夠產生什麼助益呢?臺北市3A教學基地新興科技廣中心主任曾慶良根據自己的觀察,提出五種建議國高中生的應用方式,為自己的學習加分。

應用方式一:寫報告之前的資料統整與摘要

曾慶良表示,以往在撰寫報告或小論文之前,需要花時間在Google搜尋關鍵字,在網路上蒐集資料,並且還要一篇篇篩選、統整和消化,利用ChatGPT可以在短時間內蒐集和整理大量的文本資料,並對於這些文本進行重點摘要和統整,幫助自己快速瞭解文章的主要內容,進而轉化為自己的文字。

應用方式二:找出語言文法的謬誤

寫了一篇英文作文,或是翻譯了一段文字,又不確定文法是否正確,該怎麼辦?除了問老師之外,也可以透過ChatGPT來協助。只要在對話框打上:請幫我翻譯以下文章+原文內容,或打上:請幫我修正以下文字文法,它就會進行勘誤工作,修正錯字或置換詞語,讓語言學習更有效率。

應用方式三:程式語言撰寫與除錯

學習程式語言時,當撰寫完成後,執行時發生問題卻又抓不到錯誤在哪裡,真是傷腦筋。此時只要將程式語言貼到ChatGPT對話框中,請它協助除錯,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得到修正建議。甚至不知道如何編寫程式時,只要將目的、條件輸入對話框,請它提供撰寫建議,即可得到程式編寫內容。

應用方式四:文案與圖案的多元應用

在學校常常需要做班級教室布置或園遊會宣傳海報,此時可以透過討論,將大家的想法以英文輸入Midjourney,便可在「你一言我一語」之間生成圖案,滿足同學的多樣想法。至於文案設計,也可以將目的轉化為精準的文字敘述,請ChatGPT協助文案發想,有時候會得到一些超乎想像的結果。

應用方式五:利用圖文創作來豐富學習歷程檔案

對於高中生而言,學習歷程檔案非常重要,除了文字描述之外,用繪本或簡報呈現學習心得也是不錯的巧思。不妨先透過ChatGPT給予明確的分段建議,然後修改為自己的內容,再將每一段內容,以更清楚的文字描述輸入Midjourney,產生對應的圖像,最後將文字和圖片結合編排成學習歷程繪本或簡報。這樣不但讓成品更有可看性,其過程也幫助自己釐清想法,讓每一段學習都能有自己的思考。

利用外掛程式增強AI平臺功能

曾慶良補充,目前還有許多覽器外掛程式,可以讓ChatGPT的功能更適用於不同情境的需求。如下列幾個好用的程式:

(1)WebChatGPT:突破現有僅能整理學習2021 年以前資料的限制。

(2)ChatGPT for Search Engines:讓Google搜尋引擎與ChatGPT並列顯示於浮動視窗。

(3)Merlin:總結社群聊天軟體的回復重點,且能產生想要的Google試算表公式。

(4)ChatGPT History:將ChatGPT問答紀錄匯出為PDF或PNG圖檔。

(5)ChatGPT Writer:協助回復Gmail信件。

(6)YouTube Summary with ChatGPT:可以總結指定的Youtube影片重點。

這些相關程式只要在Google 搜尋「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進入後找到標的並安裝,就可以讓ChatGPT如虎添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