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實作引發學生興趣朱峻民成為技職生的領航員

朱峻民在學科上持續精進,返回母校繼續培訓選手。

曾是技藝競賽選手的岡山農工朱峻民老師,很慶幸當初選擇了技職這條路,動手實作引發他的學習動機與興趣,讓他不只在技術上獲得肯定,也在學科上持續精進,返回母校繼續培訓選手成為技職生人生的領航員獲師鐸獎肯定。

受恩師啟迪,從實作引發學習興趣

服務於岡山農工生物產業機電科的朱峻民老師,從小學業成績並不突出,當初選擇高職的原因,和一般學業成績低的同學原因都一樣,覺得自己不太喜歡讀書、也不太會念書,但朱峻民卻在高職得到恩師張福祥教師的啟蒙,在實作中發現自己的優點。 

在金牌教練的帶領下,朱峻民不僅在技能上找到一片天,更一路向上進修,從高職岡山農工農業機械科,繼續就讀二專嘉義農專農業機械科,而在中興大學農業機械系畢業後,更進一步於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研究所深造,並當上了老師,返回母校服務。 

家境不好的朱峻民,從沒有想過自己能讀研究所。朱峻民說,本來讀完二專一心想著趕快去賺錢、分擔家計,在高職老師不斷的激勵之下,甚至恩師張福祥還幫他買了大學報名簡章,就這樣鼓勵他一路向上進修,不但改變了他的人生,也讓他立志當一位影響學生一輩子的老師。

成為技能賽選手,是人生的轉捩點

高職時期深深愛上實習課,岡山農工成為朱峻民人生的轉捩點。朱峻民說,喜歡動手實作、喜好排除故障的他,在實習課上可以把壞掉的引擎修好,讓運轉不順的耕作機器可以微調到順手,這讓他不只得到了老師的肯定,也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朱峻民在老師的鼓勵下,於高職階段多次參加農業類技藝競賽,總共參加了四次比賽,一次比一次成績更好,最後在第27屆全國技能競賽農機修護職種金牌。由於實作受到肯定,也引發了挑戰學科的鬥志,讓他在學科上獲得信心,更覺得加強學科理論也有助於實作的基礎。

朱峻民回想自己當選手的時候,最困難的部分還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因此現在帶領選手時也勉勵同學,除了要不斷的練習成為一個優秀選手之外,不論指導老師在不在現場,都要認真且有自我要求的能力,尤其,現在的選手更容易被手機或更多外在因素干擾,自我管理能力更顯重要。

朱峻民表示,農業機械修護最大的成就是故障排除,從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增長了邏輯思考的能力。隨著科技演進,現在已由農業機械修護轉型至生物產業機電,朱峻民也重新學習新的領域,帶領學生前往自動控制與機電整合的方向邁進。

朱峻民老師(左四)認為,技職教育最有成就感的不只是培訓選手拿金牌,而是看到學生在業界的表現。

訓練選手拚技能,兼顧正式課程

在培訓選手時,朱峻民絕不讓選手影響本身的學業,這和其他學校有很大的不同。朱峻民說,岡山農工的選手平常都要正常上課,學科也要顧好,學業和技能都能維持好的學生,才是真正好的選手。「我們並不樂見選手們為了比賽拚技能,最終上大學卻畢不了業。」他說。

培訓選手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尤其學生平常都正常上課,就表示老師只能一到五晚上和假日陪學生。朱峻民日以繼夜地陪伴學生練習,甚至負責接送選手回家,對選手而言亦師亦友的他,長期下來身體卻出了狀況,在接受化療回校任教後,他明白不能再單打獨鬥下去,所以現在的岡山農工有三、四位老師輪班帶選手,用團隊的力量繼續將選手培訓傳承下去。

朱峻民坦言,技職許多學生原本學業成就沒那麼好,經濟狀況也不佳,但是在有一技之長後,從缺乏自信慢慢成為有研發熱忱的機電整合設計工程師,不僅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也為臺灣產業缺工注入了一股活水。

而學弟妹看著學長姐的發展也會想要當選手,因為他們看到自己未來的希望和職業藍圖。選手在職場上待遇和發展都非常優渥,也深受家長的肯定,朱峻民讓家長們可隨時來校預約參觀工廠,更常常有業界的老闆打電話來學校要人,這些都成為不斷指導選手的動力。

朱峻民表示,技職教育最有成就感的不只是培訓選手拿金牌,而是看到學生在業界的表現。朱峻民笑說:「高職老師的工作不只是讓孩子畢業,我們還有售後服務:關心學生長遠發展。」他總是關心學生在哪些公司上班,看到學生們在業界能有所發揮,成為業界真正需要的人才,成為業界的即戰力,這才是最令他欣慰的地方。

朱峻民老師榮獲2022年師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