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山高中|從住家安全出發跨域探索讓學習超展開

臺灣處於地震帶,臺北市麗山高中開設多元選修「住家安全面面觀」,是一堂結合自然地理與史地觀念,教導建築與居住安全的課程;也讓孩子體認到,房子的事,不只是大人的事。

麗山高中依山而建,曾任導遊的教師廖偉國(左一)帶著學生到教室外踏查,實地解說校園的地形地貌。攝影:黃建賓

水災、土石流和地震頻繁的臺灣,天災可能就在住家發生!當發生危害時如何避險,是課程重點之一。設計課程的地理科教師廖偉國,在課堂上讓學生透過中央地質調查所,輸入關鍵字,找尋自家是否位在土石流危險區、土壤液化潛勢區或斷層帶上。「為了避免土石流,建商會在坡上打鉚樁防災,那為什麼有了鉚樁卻仍有災害發生?很可能是廠商偷工減料。」修課學生何思緣還分析,凹岸侵蝕地形也很危險,要是河流暴漲,很容易沖走鄰近房屋,「所以水岸第一排房子雖然景觀好,但不一定安全。」

在課堂上分析自然因素可能造成的危害後,課後作業是學生三人一組,用積木蓋房子,規劃夢想家園。學生唐彩甄說:「房子入口最好不要對窗戶,選地要避開加油站、變電所、高架橋等嫌惡設施以及穿堂煞、路沖等,並且要規劃逃生路線、設定緊急集合點,連防災包內放什麼也要學!」

「我希望災害發生後,都不要看到我學生的名字出現在新聞中!」廖偉國笑著說,這是他設計課程的重要目的之一。

帶學生提早認識居住問題

除了從自然地理與災害分析住家環境,廖偉國也拿著建商的DM,帶學生逐一抽絲剝繭,解密建字號內容、查找地價、分析土地使用分區定義與住屋的地點、交通、生活機能、坪數、有沒有車位和價格等關係。

「工業用地有些可蓋住宅,你家要是位在這種用地上,可以想見附近就有工廠、卡車,吵鬧是必然的!」「雖然建商相同,但是營造廠不同,就關係著房子結構與品質好壞。」高三學生張書暟的專題研究是分析內湖區屋齡和房價的關係,「這些是公開資料,我就去查,結果發現四、五期重劃區的新建案比起二、三十年屋齡的房子價格低!也許大家還是看重生活機能,新建案附近以前是稻田,什麼都沒有,生活機能不如市區完善。」他將此研究成果納入他的學習歷程檔案中,也體認到:房子的事,不再只是大人的事!

「臺灣房價高,你可能得用一輩子的積蓄買房,方方面面都要注意;就算買不起房,上了大學可能到外縣市租屋,租賃契約也要看清楚。但法令可能隨時間而修改,也需要公民與社會科教師資源一起加入。」透過廖偉國的課程,這些看似離學生很遠的居住問題,一下子有了立即、可用的需求。

麗山高中是108課綱前導學校之一,106學年度起進行多元選修課程,廖偉國開「住家安全面面觀」的原因其實與自己學經歷背景有關,他在就讀臺大地理研究所時曾兼職擔任國旅導遊,以臺大地理系背景開設知性旅遊團,當時頗獲好評!從事教職近二十四年,108課綱正好讓廖偉國發揮專長,除了在教室內授課,課程也安排實地踏查,走出教室看學校後面的金面山、到石碇觀察吊腳樓,疫情解封後,預計到花東踏查。

培養學生跨域整合的能力

麗山學生入校要進行12週的領域探索和專題初探課程,還要上研究方法,幾乎和研究生沒兩樣,高一下起每週都有3小時專題研究課程,從發想題目、實作、研究,一直持續到高二下,然後在三、四月時進行被稱為「大發表」的專題發表。

廖偉國說,許多麗山畢業生念到研究所,教授都驚豔他們的研究架構與方法嚴謹。「不管人文社會或自然科學的專題,麗山學生有較長的時間進行完整研究,這也是和其他學校不同的地方。」校長陳汶靖還推薦,校內因自然生態豐富、蝴蝶種類多樣,開設蝴蝶 PBL 專題式學習的課程,也很熱門。

學生唐彩甄對地理有興趣,但大學目標是資工系,她認為資工領域的專長,是要應用在對社會有用的事上,像是AI預測地震。既然是多元選修,就要選擇有興趣又跨領域的課,也會讓學習歷程檔案看起來豐富。

廖偉國重視教學經驗傳承,下學期接替開課的教師黃鈴雅則有新挑戰,她發現學生使用3C的能力很好,「但也只會 Google,往往不知道老師提問的關鍵字是什麼,這將是未來教學重點!」陳汶靖表示,隨著ChatGPT等AI工具紛紛出籠,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師生如何善用數位工具教與學。麗山高中重視科學與人文發展,有志於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探究、跨領域整合的學生,有機會實現科學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