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學生首度挑戰自導自演

寶來國中地處偏遠,業師和助教仍不辭辛勞前往授課。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讀劇課程」,由學校教師和劇場業師合作,深入校園讓學生深度體驗戲劇產製過程和趣味。2023年上半年共有8所高雄地區中小學參與,除讀劇演出以外,更首度有學生挑戰導戲擔任導演,經過上半年13週密集的授課和排練,參與學生於6月中旬站上衛武營表演廳,以讀劇發表會展現成果。此外,下半年度計畫已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學校至衛武營官網查詢。

體驗課程至今近3,000名學生參與

因應108課綱學校在多元選修與彈性課程的需求量提升,2019年開始的「劇場藝術體驗教育計畫」設計符合學校課綱之藝術教育課程,希望陪伴學生從新課綱中,培養溝通互動(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社會參與(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及自主行動(身心素養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等三項九面核心素養。計畫中的體驗課程至今有82班、近3,000名學生進入劇場觀演,讀劇課程則累積49班、約1,300位學生參與。

2023年上半年計畫由文山國小、四維國小、鳳山國小、大洲國中、國昌國中、寶來國中、高雄女中、瑞祥高中等8所學校參與。選讀的劇本題材貼近各學齡青少年,有周蓉詩與飛人集社劇團的《天堂動物園:珍珠奶茶事件》、詹傑的《愛滋味》,以及衛武營與臺灣文學館共同出版的《別緻時代》電子劇作集。學生們在課程中,可從劇場的視野探索自己、認識世界,並體驗與同理他人感受,運用聲音表達自己。

高雄女中參與讀劇課程。

引導學生從讀劇到首次擔任導演

值得一提的是,過往的課程中,學生都是以演員的身份參與演出,導演則由業師擔任。然而今年上半年參與的瑞祥高中,除了原有的演員讀劇訓練課程之外,業師也引導學生擔任導演,讓學生從不同視角瞭解劇場的分工型態,並從中學習如何換位思考,培養綜觀全局和調度的能力。

瑞祥高中除了原有的讀劇訓練課程,還首度挑戰自導自演。

另外,大洲國中和寶來國中屬於高雄市教育局認定的偏遠和極偏學校,但計畫的業師和助教,依舊週週花費2至3小時的往返車程,前往學校帶領學生參與課程,不因距離阻礙偏鄉學子參與劇場藝術的機會。

衛武營自開幕以來,即致力提升南臺灣藝術文化環境,期盼帶給青年學子嶄新學習體驗。過去幾年,場館的學習推廣計畫成為南臺灣藝文普及重要推手,為了整合原先分散於各部門的資源,今年初進行組織微調,將原有的學習推廣組升級為「學推部」,期望集中資源以發揮更大影響力。

下半年度計畫已開放報名,更多衛武營學習推廣相關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