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如鈞:在孩子的未來,元宇宙裡「玩」就是「學習」

在臺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授課的葛如鈞,受到美國奇點學校時體驗機器人啟發,回臺後曾利用科技,讓唐鳳雖然人在臺北,卻能以虛擬分身參觀故宮南院的展覽。葛如鈞在親子天下教育年會上分享,他認為透過體驗的學習更能引發興趣,實現孩子「玩中學」的未來。

「寶博士」葛如鈞在親子天下2022教育創新國際年會上,分享利用虛擬實境科技打造學習、體驗的經驗,以及對未來元宇宙世界的學習想像。曾千倚攝

大家好,很開心有機會在教育的場合,跟大家交流有關元宇宙的議題。首先自我介紹,讓大家理解我的求學就業歷程,以及教育和元宇宙之間的關係。

我是葛如鈞,外號「寶博士」,目前經營一個 podcast 節目「寶博朋友說」。以前讀的是設計傳播媒體相關科系,博班拿的卻是臺大資工博士。目前在臺大的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還有清華大學的通識中心任教。2013年到美國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研讀,畢業回臺後持續做虛擬實境、AI 等相關研究跟創新計畫。

讓機器人做替身?在奇點大學看見元宇宙雛型

關於未來人類可能面對的問題,未來科技突破的挑戰,我認為可能有危機也可能有轉機。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在2014年到了一個非常神奇的學校──奇點大學,在那裡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體驗跟體悟。奇點大學是2009年由很多科技大廠合作創立,地點是跟美國太空總署協調使用,位於矽谷的心臟。

奇點大學找來很多一時之選的講座教授,跟我們談未來是什麼?當時看到很多新的事物,像是基因工程、汽車自動駕駛等。最特別的是,我認識到另外一種「虛擬實境」的學習方式。當時學校宿舍放了很多臺帶有螢幕和麥克風的機器人,叫做「beaming robot」(傳遞機器人),beaming me up 意思是可以傳遞自己到任何一個地方。

這個機器人的作用,就是讓學生每天起床如果不想走路到教室上課,可以打開筆電或手機,透過網路連線到這臺機器人,控制機器人前後左右移動、做任何動作,機器人變成你的替身,且可以透過機器人上的螢幕、麥克風和其他設備和他人互動。這不是一個懶惰的做法,而是有了這個機器人,全世界的講師都可以來奇點上課,不用從冰島、歐洲或是更遠的地方飛過來。

消弭時空限制簡單設備也能「身歷其境」參與體驗

在奇點大學的體驗,給我很大的啟發,發現人的體驗、學習、交流和互動,可能跨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回臺灣之後,我很幸運接受到一個邀請,在嘉義的故宮南院有一個很精采的展覽,希望能邀請唐鳳(編按:唐鳳時任政委)參加,臺北到嘉義雖不太遠,但也費時費力,因此,我們團隊的任務是要利用科技,讓唐鳳以虛擬的方式「傳遞」到故宮南院看展。

最後我們打造了一臺機器,裝備有360度相機、遠端控制器、還有螢幕和麥克風,唐鳳只要連線到這臺機器,可以在行政院裡看到故宮南院360度環境的影像,透過麥克風、能聽到院長介紹展品,而唐鳳也能自由控制這臺機器人前後左右的行動,就像是唐鳳身歷其境一樣,這樣讓人跨越時空的體驗,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義。

接下來,我們團隊接到了教育部青年署的需求,希望讓利用這個概念,來補足以往只能現場舉辦職業體驗的限制,打造了「百工一日」計畫。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職場體驗都停辦了,於是我們團隊利用360度全景相機,去記錄這些專業工作者工作的樣子,而且只要能看 YouTube影片的設備就能參與。

透過360度相機的影片,觀者一瞬間變成潛水員,或跟網紅一起在辦公室開會。這種穿梭時空的體驗非常有趣,且不一定要戴上 VR 眼鏡,只要透過手機,就能感受好像人在現場的沉浸式體驗。

很多年輕朋友未來想當 YouTuber、網紅或電競選手,但這些工作真的有這麼簡單、輕鬆、如此 fancy(多采多姿)嗎?我們帶著360度相機到網紅家裡、電競選手工作室,拍下他們的一日工作,包含工作環境,還有這些人焚膏繼晷、眼圈很黑的工作狀態。透過這種方式,某種程度實現了利用實際體驗,讓觀者可以思考這樣的工作形式跟想像中是否一致。

「玩者為王」:元宇宙的未來世界學習是「玩」出來的

身為一個科學家,我也不斷思考,這樣的體驗能不能進到海底,甚至上到太空?除了視覺之外,更進一步用其他感官來感受?未來可能會看到能記錄全身感觸的機器人,透過適當穿戴裝置的連結,能帶你到日本看櫻花、去月球散步。

這種機器人的手指能記錄觸感、回傳到使用者的手套,包含溫度、觸覺、視覺和聽覺,都能透過機器傳到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度,只要你想,就能立刻體驗。使用者不只是在日本賞櫻,也可能出現在太空,以後任何人都可以當漫步宇宙星空中的太空人。

當然,這樣的未來距離我們還有一些時間,成本也比較高昂,不過,現在跨越時光的感受和互動,成本已經降低許多。比如只要戴上一個非常輕量、臺幣不到1萬、Mobile 形式的虛擬形式頭盔,或者是手機連線,即使所用的設備不同,大家登入虛擬身分、聚在同一個虛擬空間中互動。例如我上週帶著課程的學生去逛線上展覽,大家先登入平臺的虛擬身分,化身為自己喜歡的樣子,無論性別和外貌都可以自己選擇,在同一個虛擬空間中邊看展覽、邊跟同學互動。

這邊可以看到一些關於元宇宙的雛形,元宇宙聽起來是很科幻、抽象的東西,其實我認為,元宇宙是一個「玩者為王」的世界。元宇宙的重點在於體驗(玩),好的體驗不但能引發年輕人的興趣,學習很多事情也可以用體驗的方式。

當我們試著透過科技去降低「體驗」門檻的同時,會一起努力讓知識變得更好玩。在未來,我們可以很輕鬆的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去激發人類學習的樂趣。過去大家認為「玩」跟「學習」是兩回事,我認為在未來的世代,玩可能就等於學習,我們用玩來體驗、學習且社交,未來,我們可以讓成長變得更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