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用正老師化身諸葛亮,貢獻課堂讀寫36計

林用正老師課堂讀寫36計

林用正老師的頭銜很多,他是屏東縣中正國小教師、夢的N次方國語組講師、屏東縣初任教師培力講師,更曾任108學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多年來,他一直對語文教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在《林用正老師課堂讀寫36計》這本書中,凝聚了教學的內容與案例,塑造出國語文課堂教學的多元、創意、趣味、有效的鑽石面貌,提供所有老師參考。

在這本書中,林用正從「日常、質、量、序列、趣味」五大面向切入讀寫教學,大至從領綱解讀每個學習階段的讀寫任務,小至從天天都可做的日常讀寫,涓滴匯聚成讀寫的湛藍海洋,讓老師可以自在地泅游於其中,讀了就能懂,懂了就運用。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林偉文認為,學習,需要透過文化的涵育,才能培養出知識、能力、態度與習慣;讀寫教學,不僅是知識、能力的培養,更需要培養孩子喜愛讀寫,並在讀寫中發揮創意,享受讀寫的樂趣。在三十六計裡,可以看見林用正老師的創意與實踐智慧,他運用讀報、班級經營、日常聯絡簿、八格本、學校活動、寫作測驗等等各種具體可行的策略與巧思,讓孩子涵養出讀寫的良好習慣,而且這些作法在教師同儕中,可以立即轉化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三十六計,每一計都有令人驚豔的亮點,計計精彩,計計都是奇招妙法。

林用正表示,這幾年新課綱強調「素養」,他自己對於素養的定義即是「學以致用」,因此在這本書的課例中,會引導老師們進行學習遷移,從重要的語文教學點出發,因此不管國語文授課是使用哪一個版本都能輕鬆上手,教師成為教室中的素養代言人。

前一陣子林用正和帶過的美術班孩子吃飯,其中一個孩子說:「老師,我現在會考作文模擬考都五級分,我把老師在國小教我們的運用上去就對了。」這句話讓我堅信自己走在讀寫的正道之上,在教學相長的旅程中,師生在平凡中創造偉大,在偉大中靜待平凡,課堂裡的每一抹微笑,都成為教師生涯的魔力印記。

誠如馬拉拉所言:「一個孩子,一個老師,一本書,一枝筆,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林用正願意用「一本書和一枝筆」替孩子撐起這個美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