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瀕危族語是興中國小師生和家長每天的功課

興中國小營造自然的族語場域讓孩子主動學、開口說。

高雄市興中國小用心傳承族語,尤其挽救瀕危語言拉阿魯哇族語,今年以「族語復振」為核心,讓學生找尋自己的根為教學主題,獲選教育部112年度教學卓越獎,也是高雄市唯一入選的國小。校長郭基鼎說,興中國小學習族語是所有人的事,更是全校師生、家長每天的功課,學生國小畢業要通過中級族語認證,從中瞭解自身文化,提升族群認同感。

「語」眾不同,積極參與族語認證

教育部「112年度教學卓越獎」揭曉,全國僅有15所國小入選,其中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小,以「語眾不同,CORE人興弦」教學主題,是高雄市唯一入選的國小,將於112年11月17日在國立中正大學揭曉金、銀質獎。

興中國小校長郭基鼎說,在興中國小,學習族語不單單只是學生的事,老師、家長也要共同一起學習,同時積極參與族語認證,非原民籍的教師也在晚上一同加入族語學習班,為了能在班級教學上與孩子一同說族語,其至有不少非原民籍的教師,與學生國小畢業時一起通過中級族語認證。

郭基鼎校長表示,興中國小「語眾不同,CORE人興弦」教學主題,秉持「往後找尋自己的根」的信念,以「族語復振」作為核心,營造自然的族語場域讓孩子開口說,讓學生在感同身受、五感探索、我思我寫、身體力行下浸淫在族語情境,並引進耆老與語推人員,藉由親子歌謠、耆幼共學、族語創作等相關活動,傳授相關知識讓孩子主動學,並從單詞背誦、圖卡說故事開口學習族語。

族語競賽,接連拿下耀眼成績

興中國小近年學生族語能力展現在各項族語競賽,接連拿下耀眼的成績,其中在全國族語戲劇競賽,以及族語單詞競賽中達成四連霸的佳績,並在去年榮獲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團體獎。

學生來自拉阿魯哇族、布農族,郭基鼎校長說,以前很多學生只能躲在舞臺後面看著哥哥、姐姐們演族語戲劇,現在大家能自信的站在舞臺前面,與哥哥姐姐們一起說族語、一起演戲。

興中國小推動族語戲劇,並在競賽中拿下好成績。

尤其家人隨著孩子們成長,也能分享學生學習族語的過程,一起在心中種下學習族語的種子,共同期許自己將族語學好,讓興中國小學生「往後找到自己的根,往前找到成功的路」的理念持續。

此外,興中國小從在地文化開始,推動文化閱讀、創作族語戲劇,將布農族與拉阿魯哇族神話故事,經由學生的理解與詮釋,用兒童族語戲劇展現,向大眾傳遞自己的故事。並說而優則唱,從課程中帶領孩子探索山林,以情境式的歌謠教學,更能夠感受族語歌謠中深層的文化意涵。

從課程中帶領孩子探索山林,以情境式的歌謠教學,帶動孩子學習族語。

郭基鼎校長說,此次獲選全國教學卓越獎相當不易,尤其對於興中國小傳承母語教育的用心是一項肯定。未來將致力復振原住民族族語,延伸至各課程領域、多元活動,在學習文化的同時也能跟上社會脈動,讓孩子有自己的語言、文化,也能尊重欣賞他人,展現族群的文化力、美學力、樂學力與關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