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校長楊長鉿:為學生找出路,培養會讀又會玩的一流人才

國立北港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校長楊長鉿111學年度畢冊校長照。

國立北港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校長楊長鉿(發音:合)是山裡長大的小孩,家住在嘉義縣梅山鄉,國中時他就已懂得幫忙家務,個性溫順乖巧。「父親是鄰長,我時常要幫忙父親到鄰里間發開會通知,打疫苗通知等等。」大清早時,他還會開著小貨車,幫忙載送家裡和鄰居家的橘子、龍眼等作物到梅山的集貨市場,因而養成清晨四點起床的習慣,讓他日後有了「早鳥校長」、「日出校長」等稱號。

鄉下囡仔愛讀書

笑說自己是來報恩的楊長鉿,從來不令父母操心,也不會主動索討零用錢。「我一直聽從師長父母教誨,成績還相當優異。」楊長鉿國小時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榮獲縣長獎。頒獎時,老師把一大堆獎品放到他手上,竟讓他感激涕零,兩行熱淚激動地說:「老師怎麼對我這麼好?」

楊長鉿還有一項過人的天賦,天生記憶力驚人。能過目不忘,看過一次對方的長相,容貌、名字都能記得清清楚楚。不僅如此,他還熱愛閱讀,喜歡讀哲學,英文能力也很好,國中就被老師叫上臺當英文小老師,輔導全班讀KK音標。

培養一技之長,為學生找出路

72年時,優秀的楊長鉿返回母校,在嘉義高工擔任訓育組長與處室主任。敏銳的他,很快發現孩子在教學現場上有學用落差。「很多學生對機械其實沒有興趣。」為了讓學生能找到不同的興趣所在,他靈機一動,在校園裡廣設社團,創辦了校刊社、劍道社、吉他社、國樂社……一口氣設立了59個社團,數量之多,連校長都忍不住擔心:「會不會太多了一點?」沒有想到隔年,該校的社團竟還逆勢成長,變成了73個。

「我發現學生的教育機會根本不均等,而且永遠不會均等。」他認為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對這件事有所作為。苦苦思索一番後,他發現,孩子會讀書也好,不會讀書也罷,最重要的是有出路。「想辦法為學生找出路,從此成為我的教育理念。」楊長鉿廣開社團,為學生培養第二或第三專長,充實進入斜槓人生的必備技能。他總是對學生說:「老師希望你們會玩又會讀,這才是一流的人才。」

楊長鉿返回母校嘉義高工任職,與學生一起傳遞聖火。

編號001的榮譽鎮民

在他的引領下,技職教育體系人才輩出,進入到百工百業。例如就讀汽車修護科的林育興同學,取得匈牙利布達佩斯李斯特音樂學院小號碩士,並曾在求學期間,擔任李斯特音樂學院管弦樂團小號手;化工科的張巧驊同學在國樂社學習胡琴與古箏,後來遠赴歐洲,成為當地的音樂老師,也是極大的蛻變。

為孩子找出路,培育他們出社會後實用的技能,是楊長鉿給予學生最好的禮物。而這些點點滴滴的用心,匯聚成為學生的感謝。校慶期間,遠遠就會見到年輕人跑來致謝:「校長!當年如果不是您的用心栽培,我們不可能有今天。」也有學生一見到楊長鉿,就會上前給他一個大大又熱情的擁抱:「老師!我們好喜歡你!」人氣超旺的楊長鉿,在地方上也深受家長歡迎。在成功商水擔任校長期間,因為讓學校與小鎮成功蛻變,成功鎮特別頒贈編號001的榮譽鎮民給楊長鉿,至今無人能出其右,「到現在都還沒有002號!」

楊長鉿(前排右三)在東石高中擔任校長期間,參加第七屆黑豹旗棒球比賽榮獲第三名。

CEO校長經營有聲有色

楊長鉿在教育路上堅持「有想法,就有辦法。」這幾句話,只要是楊長鉿的學生都能朗朗上口,它不只是一句口號,更是學生遭遇困難與打擊時的有利強心針,賦予學生由內而外的自信與勇氣。

從「找出路、想辦法」一路走來,楊長鉿的教育心法也一再進化。近年鑽研企業管理的他,把企業經營策略導入學校教育。「當校長你要有一種企業經營的策略,學校也有內部顧客跟外部顧客,學生是內部顧客,家長就是外部顧客。」對內給予學生好的教育,對外走入社區,打理好公共關係,跟里民、在地鄉親打成一片,融入在地,笑咪咪的楊長鉿成為不折不扣的CEO校長,以靈活的教育策略,為學生廣納教育資源,也把學校經營得聲譽卓著,端正校風,讓人人搶著把學生送進學校。

例如在擔任北港農工校長期間,楊長鉿延攬海洋大學教授到校開設彈性課程,「水產養殖與食魚文化」、「食品加工原理與創新應用」等創新課程,都是現有技術型高中課程裡學不到的新技術,以USR理念來共創教育價值,為偏鄉學生尋找機會。

「有想法就有辦法,學生在高中時期都是一種實驗,他想要試探,我們就要給學生試探的機會。」楊長鉿陶鑄群英40載,如同扶著孩子學騎車的爸爸,一路牽牽掛掛,直到孩子終能平穩上路,才能放心看著他們離開校園走天下。明年屆齡退休,楊長鉿心中雖有不捨,仍給予學生們最好的祝福,願他們出社會時,不只有兩把刷子,更是走到哪裡都行得通,走到哪都有頭路可以做,永續追尋自己閃亮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