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自我對話寫作力是串聯多種能力的關鍵

教育家網站資料照

閱讀與寫作,是培養孩子同理心最佳的方式之一。閱讀,讓孩子柔軟心性,看見他人的需求;寫作則統整思緒,深化思考的內涵。

愈來愈覺得,寫作與我的班級經營密不可分……

這學期連著在兩次段考的國語考卷中,出現了作文大題。評分標準很人性化,錯字和標點符號不扣分,主要是鼓勵孩子們樂於寫作。

對於班上孩子,寫這樣的命題作文應該是小蛋糕一塊吧!因為他們每天都在寫短文。最近推行的五星級造句法,也讓他們對於考卷裡的寫作充滿興趣。這次的作文主題是「飲食文學」,命題老師請孩子們就自己的生活經驗,以描述個人飲食生活的體驗、料理的美味,或是藉由飲食抒發個人情感與回憶,寫一篇一百字以內的飲食短文。

做我特別驚訝的是,那位不愛寫作業、每天苦著一張臉寫短文的男孩,在考卷上寫出一簡精采的捕魚食記:「有天去寺廟時,爸爸突然問我:『要去抓魚嗎?』我當下連忙答應。我們抓了很多蝦子和魚,抓上岸後,爸爸馬上刀起刀落的把內臟取出,並且快速的下油鍋。這時『滋滋滋』的聲音發出,我也聞到陣陣的魚香。上菜了!一口咬下,這軟爛的魚肉,魚骨也不用吐,真令人滿足!」

想必那天,男孩和父親有一段相當愉快的父子互動。

也有孩子們寫著在教室吃麵包,還有烤地瓜、喝綠豆湯的回憶,平時惜字如金的女孩寫下:「老師經常在下午時做麵包給我們吃,總會讓我想到從前在幼兒園時,大家一起吃點心的場景。現在全班同學一邊享用老師做的愛心麵包,一邊聊著天,有一種歡樂的感覺。謝謝老師,讓我想起以前小時候那種快樂的回憶!」

很開心,也很感動,在心情很緊張、時間緊湊,極有可能寫不完的三大面考卷上,孩子們仍願意書寫著他們過往的回憶。在小小的方格之間,構築出一幅幅美好且難忘的世界。

對我而言,寫作是思考的整合,寫作是表達的能力,寫作像呼吸一樣的自然,因此每天應該鍛練寫作肌肉。

寫作更是培養同理心的溫柔沃土,沉靜的寫作氛園中,能帶領我們沉思並與深層自我對話;同時在多重視角的轉換中,我們可以同理他人的思維脈絡,覺察到更多溫暖心意的情感流動。

就像男孩寫道:「幾天前,班上一位同學帶了他媽媽做的綠豆湯來請大家喝,因為味道很淡,所以很多同學都一直說『不夠甜』。但我覺得特別的甜,因為那碗綠豆湯裡,有著同學媽媽特別的心意。我在心中收到了那份心意,那是我喝過最好喝、最甜的綠豆湯了。」

寫作延續了同理心的滋長,也因此,總會不經意的,為我們展現一個又一個迷人的故事,在忙碌的日復一日中,輕輕柔柔的療癒著彼此。

在教室裡長期經營寫作的老師,就會懂我在說什麼。因為我們總是在孩子們的文字裡收穫更多。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之《老ㄙㄨ的教育隨想》,未經授權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