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這世界-孩子的書屋2023感恩音樂會

被暱稱為「陳爸」的陳俊朗,以一人之力深耕臺東弱勢學童教育。

「書屋,在身為父親的眼裡看來,是我兒用生命做出來的。一個個需要被照顧的孩子,他一個個撿起來顧著……我常自己安慰,他是在做菩薩做的事。但他只是凡人。只是他比一般人有肩膀、有大愛,我以他為榮。」2019年,陳俊朗因長期累積壓力,不幸心肌梗塞猝逝,父親陳基傳曾感慨說道。

當年陳爸用盡全力在「孩子的書屋」帶的第一批孩子已經長大,他們將帶著陳爸賦予的勇氣,與書屋夥伴為大家獻上「愛這世界」感恩音樂會。

憑藉愛的信念,可以完成任何夢想。「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已於112年11月4日舉辦「愛這世界-孩子的書屋2023感恩音樂會」,由書屋近80位孩子與夥伴獻上精心曲目,表達對社會各界的感恩。

穿過第五道浪,就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24年前,陳爸不畏懼外界眼光,在自家庭院與一群孩子抱著吉他彈彈唱唱,開啟「孩子的書屋」的音樂教育。「孩子的書屋」深耕在地多年,從一支吉他、幾個塑膠水桶起步,至今已發展出9個成熟的音樂社團,服務臺東地區14個社區。書屋每年除舉辦社區音樂會,也會到外地舉辦感恩音樂會,向社會傳達感謝。

書屋副執行長陳冠儒表示,「一般人想像音樂社團只是土炮等級,但是從10年前起,我們便擴大製作規模,從舞臺、燈光、音響都採用專業設備,也延攬專業演唱會的製作團隊,演出陣容更是一年比一年堅強,今年就邀請到金曲獎得主與數個音樂團體與孩子共演,因此孩子們會準備得更認真。」

書屋的夥伴始終相信,「給孩子多大的舞臺,孩子就會長出多大的力量。」這次音樂會將能看到陳爸親自帶大的第一批孩子,與大家共同獻唱,也能看到許多孩子平時苦練的成果。相信透過音樂會,孩子能獲得更多演出機會,培養出更多的自信心與勇氣。

書屋孩子都是「上臺型」的小孩,或許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自信滿滿,但上了臺就不一樣。

此次音樂會名稱來自「孩子的書屋」今年發表的專輯《第五道浪》,專輯主題曲為「愛這世界」。根據阿美族耆老傳說,阿美族人每次出海時,遇到的前四道浪都是小碎浪,第五道浪才是真正的大浪。因此長者總是會以這則古老的寓言勉勵年輕人,「你穿過前面四道浪,一定會迎來人生的第五道浪;只要穿過這個大浪,便可以出到外海去,邁向開闊且風平浪靜的海域。」五道浪象徵孩子不同階段的生命故事,也是教育孩子越過第五道浪之後,就能看到寬廣的世界,更懂得去愛這個世界。

書屋從土法煉鋼開始,至今已發展出9個成熟的音樂社團。

陳爸帶大的第一批孩子,回來了

陳冠儒透露,繼前年孩子為陳爸舉行紀念音樂會,表達對陳爸的思念,今年音樂會拉高製作水準,有更多專業夥伴參與,相信能令觀眾耳目一新。

「愛這世界音樂會」演出內容分別有三大主題:「愛等待」、「愛回來」與「愛未來」。其中「愛等待」呼應陳爸離開前所寫的專輯主題曲《等待》,也象徵陳爸帶大的第一批孩子,因為他的等待而回來了。「愛回來」主要演奏此次的專輯歌曲,「愛未來」則有五組藝人與孩子共演,包括萬芳、Matzka、桑布伊,以及保卜、高蕾雅、Ponay、親愛愛樂弦樂團等音樂人,都登臺演出。

舉辦大型音樂會,或許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自信滿滿,但陳冠儒觀察,書屋孩子都是「上臺型」的小孩,遇見大場面雖然會有點緊張,但「上」就對了。「愛這世界音樂會」推出陽光場與星光場,已於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完美落幕。

愛這世界-孩子的書屋2023感恩音樂會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