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深耕平板教學,讓行動載具從玩具變教具

學生於閱讀課運用平板進行小組團隊創作與發表

現今社會邁入高速網路及人手一機的時代,要如何讓行動載具從玩具變成教具就是目前課堂中正面臨的挑戰。臺中市光復國中小學憑藉校內各班架設AP搭配總量500臺的平板,讓平板教學於課堂普及以達到生生用平板。

閱讀課中,學生運用平板進行小組合作學習。小組成員可先運用平板上的Keynote製作故事簡報,完成個人故事後運用Google簡報的共享編輯功能可以快速的讓小組成員共同編輯故事,完成後的故事再連線投影至班級智慧電視,以利每個小組上臺報告時快速而生動地展現故事內容,當閱讀課不再拘限於紙張,融入了科技,多元學習更能實現於課堂。

童軍課程中,教師將隱含於校園各處的知識網頁輸出成QR Code,張貼在校園各角落,讓學生以尋寶方式找尋各個QR Code,找尋的同時不僅可認識校園,同時讓學生從QR Code當中掃出學習材料,教師再將該處的童軍知識內容製作成Google問答表單,小組成員可以根據上面的圖片以及問答來進行闖關,讓「走到哪學到哪」在光復校園不斷發生。

隱含知識網頁的QR Code張貼在校園各角落,讓「走到哪學到哪」在光復校園不斷發生。

視覺藝術課中,教師一一展示學生繪製的作品,並讓學生透過平板投影作品在智慧電視上,並上臺說明繪製的理念,學生學習運用平板為作品拍照、展示、發表,透過觀摩分享吸取經驗。班上同學都發表完成之後,教師最後再以Google表單製作成投票系統進行投票,讓學生知道哪一項設計作品最吸引他人目光,投票同時也鼓勵給予每一位發表的同學回饋建議,透過平板,藝術產生了更多交流的機會。

視覺藝術課中,透過平板,藝術產生了更多交流的機會。

科技課程中則運用物聯網的概念進行課程設計,以ESP32開發板搭配不同的電子元件來製作智慧農業澆灌系統,開發板可以運用網路抓取Google試算表的時間設定來定時對植物澆水,學生可以學習如何用平板來設定Google試算表,讓農場數據以及澆灌時間能夠快速進行設定。

學生學習運用網路抓取Google試算表的時間設定來定時對植物澆水

光復國中小學的老師及學生在平板教育推動中不斷的學習、發展,於不同的學科各自產生多元的運用方式,也辦理數位精進研習,讓他校教師前來觀課,雖然學校位於臺中郊區,但透過平板、網路一樣能讓學生的眼界不落人後。(原文網址:https://epaper.tc.edu.tw/application/show-article?id=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