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好好玩!金華國中老師黃蕙欣讓課堂永保鮮味

黃蕙欣老師利用學生愛玩的心情,啟發他們創作。

哪位老師會把「玩」放至在教學中,並利用學生愛玩的心情,啟發他們創作潛力,讓十幾歲的孩子,會自已找問題,並在思考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112年的師鐸獎得主——臺北市金華國中健康教育老師黃蕙欣,在27年的教學生涯中,每堂課都有創意展演,架構豐富的劇情與策略,每天新點子在腦中迸出,課程不斷更新,讓教學永保鮮味。

金華國中的的跨域精品課程

黃蕙欣從小的志向就是當老師,她很愛動腦喜接受挑戰,也抓得住學生愛玩的心情。她和一群好同事經常聚集咖啡館,討論如何將孩子帶至不一樣的人生。這群熱心的老師開始構思課程,當課程構思有雛型後也獲得校方支持,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黃蕙欣表示,他們是一群心中有夢的人,將熱情揮灑於校園的畫布上,創作一套屬於金華的跨域精品課程,他們是培養未來人才的夢幻團隊!

黃蕙欣(右一)與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們共組跨域教案研究團隊。

正巧108課綱要上路,黃蕙欣說,106年大家開始規劃,107年開始先以7年級生每周一堂課做為實驗課程,並以解決「塑膠人生」的社會問題為此課程方向。於是以「減塑思考設計」為主題,讓學生分組收集資料、設定議題、設計思考,最後解決問題。

由106年迄今,十多位跨領域師長,歷經275場共備會議,從增能→匯集共識→共構校本願景→研發未來人才1.0課程→社團實驗→108課綱正式上場→滾動式修正,這項課程實踐受到親師生以及社會的支持與重視,甚至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也蒞臨學校了解現況。目前團隊已進行下一階段課程的迭代,研發未來人才2.0新課程,於112學年度再帶給學子們更多觸發與協助未來人生的學習經驗。

「玩」可以引發學生的好奇與注意

在國中現場讓學生進行真實世界探索,其實相當不容易,但是金華團隊做到了。黃蕙欣舉例,在做「減塑思考設計」時,學生想創作一架減塑機器,於是開始自已畫設計圖,創造出模型,最後學生在教室做實驗,形成「教室工廠化」的風景,這樣的空間提供了不同的成長與自學機會。甚至有畢業同學回校請老師提供他們當年的學習資料,想延長自已所學的研究,將自已所學再優化。

「玩」是每個人從小到大的共同回憶,黃蕙欣指出,玩樂能夠引發學生的好奇與注意,這也是學習非常重要的初始動力,因此將玩樂套用在教學中,讓孩子透過愉快的心情切入並學習。黃蕙欣認為,學生對於課程的回饋固然重要,但老師如何將學生的回饋做總結,並導引至理想中的教學目標,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黃蕙欣(右三)的教學方式得到學校老師與同學的支持。

這個課程已有5年歴史,成功案例不少,黃蕙欣記憶中,有位今年已高一的小顏(化名)同學,國一那年上課時他很孤傲,同學們都覺得他怪,大家彼此間沒有互動,可是每堂下課時,他都會找老師討論課堂上的問題,這才發覺他有深度,並知道他喜歡操作電腦和寫程式。老師鼓勵他在小組中可選擇自已喜歡的類別,並找出想研究的題目,最後小顏選了電腦組,訂定主題是「回收機制的app」,後來他真的寫了一組可尋找回收物的app程式。黃蕙欣表示,小顏以前會寫程式,但未接觸過app,課堂分組激發他的興趣,發揮自身能力,開始自已找資料,創造出自已想做的東西。

疫情期間,因為無法到校上課,小組便無法合作,同學只能在家自已作業。有位同學做「取代塑膠的餐具」,他用餅干、巧克力、燕麥等食品烤成不同餐具,效果奇慘,研發不算成功。「雖然每次交作業都被老師退件,但這個經驗卻讓同學了解——任何成功都得來不易。」黃蕙欣說。

在有趣的互動教學中,同時也產生了師生之間的對話機制,黃蕙欣表示,其實「玩」只是表象,背後也包含著操作這些玩樂的用意,好玩的同時也必須是一個優秀的教學方式,「教學好好玩」才會進化為「好玩,好教學」。

對於榮獲今年師鐸獎的肯定,黃蕙欣未來將會更加努力去完成這個志業,希望能將這樣美好的經驗與更多人進行分享。

將「劇本殺」遊戲融入傳染病教學課程設計,同學們玩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