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研院院士遇見15歲的少年:保有野性、先做一個完整的人

在台積電衝到全臺十幾所女中開微課程、「預約人才」的現在,為什麼14位中研院院士和臺大教授要到高中開人文大師課搶救人才?全臺高中設置語文資優班的班數,107學年度共73班開始遞減,111學年度只剩53班……這會帶來什麼危機?

臺中女中、臺中一中等四校人社資優班、語文資優班高一學生,參與112學年度「人社導論──經典重新來敲門」課程,整個學年將由14位中研院院士、臺大教授輪番授課,帶學生領略人文社會科學經典。賓靜蓀攝

「未來50年,你想學什麼?」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拋出這個大哉問,臺下聽講的是102名臺中女中、臺中一中、文華高中、彰化女中四校人社資優班、語文資優班的高一新生。

在快節奏的現代世界,朱敬一帶學生看見通識教育不變的價值。未來50年,依舊有自然科學、生命科學、人文、社會等基礎知識,也會有醫學、工程學、商學等應用知識,通識教育就是基礎,培養公民基本知識、溝通技巧、共同文化價值和同理心。「人文社會的經典,就是永遠的當代,不會褪色,就像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和《紅樓夢》,」曾任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國科會主委的朱敬一解釋。

他深入淺出、妙語如珠,用世界名人故事,鼓勵這群剛滿15、16歲的學生,要維持自己的「野性」、保有「探究心智」(inquisitive minds),去探索自己有興趣、可永續追尋知識的路徑,並且充實自己的通識涵養,先做一個「完整的人」,再求精通專業。

保持野性探索心智,會解題也會找題目

世界上許多知名的各領域專家,都有一些共通的特質。他舉例,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丹麥物理學家尼爾斯・波耳(Niels Bohr,也出現在最近當紅電影《奧本海默》中),大學補考基礎物理,前25分鐘試卷上都是空白一片,因為他對同一個問題有一大堆可能的答案,他知道老師要的答案,卻故意不寫出來。「叛逆的波耳在臺灣會有什麼下場?」朱敬一說,「臺灣學生太會解題,但不會找題目,」解題是在框架裡找答案,補習班就是教你這種在框架裡的解題技巧。他期許高中生不把任何事物視為理所當然,保持野性的探索心智。

更和現代科技有關的,是另一位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羅伯特・朗(Robert J. Lang)。他為追尋自己摺紙的興趣提早退休,擅長摺出複雜的動物和昆蟲,更用電腦研究摺紙背後的數學理論。看似毫無關聯的摺紙,在近年來 6G 傳輸扮演重要角色,6G 發射的每一顆低軌衛星,都必須運用到朗的摺紙技術和數學。「你不知道你的興趣會把你帶到哪裡,但只有真正的興趣才能永續經營,不論是閱讀、還是追求知識,」朱敬一鼓勵高一生,先廣泛接觸,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不會因哪一科成績好、被老師稱讚,就以為自己喜歡那科,」他提醒。

這是112學年度「人社導論──經典重新來敲門」的第一堂課。未來一整年,每週二下午臺中女中將人文薈萃、「星光閃爍」。在朱敬一的「惡勢力」號召下,14位中研院院士(如王汎森、單德興等)、臺大教授(如藍佩嘉、林明仁等),將輪番上陣,每週一次為這群高一生講課2小時,內容涵蓋文史、社會、經濟、法律、視覺藝術、心理等領域;之後再由6位助教(中研院研究助理、博士生)帶領學生分組討論1小時。臺中女中已經準備好一間大型會議室和6間教室供分組討論。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於課程開業式上期勉高一學生「保持野性的探索心智」,充實自己的通識涵養,做一個「完整的人」。圖片來源:臺中女中提供

先學做人,再學專業,轉理工沒關係

為何要這樣大費周章在高一就開大師課?

朱敬一表示,20年前他看高中公民課本,覺得編得很八股,讓學生讀完哪科課本,就不想再念那科。因此多年來和一群朋友開辦「人社營」,每年暑假甄選高中生,來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希望培養學生對人文社會學科的瞭解,就是通識的一部分。為何對小高一開課?「到大學就不易轉變,若受到理工沙文主義污染就回不來了,」他玩笑中帶有嚴肅訊息,「這些孩子未來不見得一定要走人文社會路線,現在都是跨領域了,最重要希望孩子先學會做人,再學專業。」

這些會不會距離15、16歲的數位原住民太遠?「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經典閱讀課程」計畫主持人、中研院社會所所長陳志柔表示,已經和授課老師、助教們開過幾次會,提醒要用適齡的內容和方式進行,「已經退稿兩次,因為院士、教授們開的書單太多、太難,」陳志柔笑說。這個計畫20年來目標都是「給對文史有興趣的高中生一個同儕的團體」,「暑假的專題發表營隊就像一個比武大賽,讓學生跨校觀摩,有教授講評,原本不是為促進升學,但對學生發展興趣、形成作品和口試都有幫助。」

陳志柔分析,這個計畫不以進頂大為目標,最重要的是學習過程中保持興趣,「就像打青少棒一樣,不需要端出研究生水準的專業論文,專業訓練在大學和研究所。」

院士出手 搶救文科生?

在臺積電也到全臺十幾所女中開設微課程、「預約人才」的現在,全臺高中設置語文資優班班數,從107學年度共73班開始遞減,到111學年度只剩53班(如下圖);臺南一中、北一女中、建國中學等校近年也都相繼取消語文資優班、人社資優班的招生。

根據統計,全臺高中設置語文資優班班數,近年來逐年遞減。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

臺中女中連續15年開辦人社專班,教務主任王琇嫻表示,強烈意識到重理工輕人文的氛圍,但全校動員堅持開辦人社班,就因為「看到對孩子的發展有全面的好處」,但要堅持價值觀很辛苦,必須花更多力氣跟家長、學生溝通。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開幕式中表示,全世界被科技、資訊強烈襲擊,非常難得有機會讓學生接觸更多人文與社會科學。他認為,「科技+人文」不只要方便、快速,人社科學始終扮演核心角色,才能更有「人味」。108課綱鼓勵多元選修課程,包含自主學習課程,學生在學習生涯發展,需要的不只是自己喜愛、專門領域,更需要跨域理解。

學生踴躍提問「學人社如何賺錢」

看到大人的努力,學生們在聽講後踴躍提問,多道題目都與念完人文社會學科後,進入職場的「錢」途有關,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壓力,對內不僅有家中長輩質疑「讀這個有什麼用?」甚至在同儕也會被歧視,有學生在社群平臺PO文談自己讀「人社」班時,曾被同學反問「這是哪個社團?」

朱敬一對此回應,儘管通識教育跟賺錢關係比較小,但通識能讓你「健康的賺錢」。他以當醫生為例,若通識涵養夠,會讓你是一名關懷別人又有幽默感的醫生。許多學生對朱敬一提到保有自己野性、培養自己成為提問題的人很有感,但也都同理平時課堂上老師趕進度無法回覆課外問題,進入更深度討論的教學現況,希望院士提出更具體的作法。臺中一中林姓同學表示,自己就是那個計畫高二從語文資優班轉到三類組的人,想念心理諮商,更需要累積人文的關懷。

臺中女中學生王頌恩則表示未來自己會從商,但喜歡文學,已經開始閱讀下週的書單。她期許自己能脫離升學框架多方思考,而非按照進度或老師說法,要自己學習。她更期待未來言之有物、有邏輯性的討論。

大師課是一盤大菜,不可能年年都有這樣的規劃,為了產生外溢效應,中央社會全程錄音錄影,未來將製播成大師課 podcast,讓更多年輕學子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