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顆種子,數百種面貌!大仁國小的種子藝享世界

大仁國小的「種子教室」內有上千顆奇形怪狀的種子。

「老師,青剛櫟的種子好像戴帽子喔!」「神秘果種子皺皺的耶」「掌葉蘋婆的像愛心」「木麻黃的種子看起來刺刺的」「老師,『楓香』是裝風的箱子嗎?」種子教室裡傳來小朋友興奮的話語。二年級的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正在種子教室裡進行校訂課程「奇妙的種子」,老師一邊講解、一邊引導孩子們觀察、記錄、練習資料的整理。

自2017年開始,在大仁國小「小小科學家」之父邱克能主任的引薦下,種子達人洪東霖主任將他數年來收藏珍貴且多樣的種子贈送給大仁國小,為了紀念這件有意義的事,當時舉辦了「種子藝起來」特展,展出數百種、上千顆奇形怪狀的種子,並於校園內建置「種子教室」。之後在建構108課綱校訂課程時,大仁教學團隊便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方式,共同規劃出縱貫一至六年級的「小小科學家」及「大仁自造家」課程。

其中二年級「奇妙的種子」課程就將「種子教室」納入學習活動的一環,這項課程設計充分利用大仁國小特有的種子教室,引導學生透過實際的觀察與實驗,再應用學習策略,練習資料的整理、組織、歸納、統整,並且透過發表與分享,檢視學習的成果。

大仁國小的親師生也會將撿拾的種子整理、分類再放到種子教室,豐富教學資源。

「種子教室」建置後,除了老師們以教師專業社群的方式提升相關教學知能並自我精進外,大仁國小的親師生也會將在校園裡或是在野外撿拾的種子整理、分類再放到種子教室,豐富老師教學時的資源。而志工們在今年初的定期整理、擦拭時,發現種子教室裡裝種子的塑膠瓶部分出現脆化、龜裂等現象,在跟教務處討論後,志工們全面動員蒐集了很多裝果醬的小玻璃瓶,一一清洗、去除標籤、擦拭……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種子們全部換上新瓶裝。

許多孩子們這學期才一進到種子教室上課很快就發現了這個大驚喜,「哇!超過1000顆植物種子喔!」「眼前有數不清的種子!」「有冰原歷險記鼠奎特的小西氏石礫!」「巴西橡膠樹的種子像鳥蛋耶!」「還有鳳凰木豆莢好像彎刀喔!」「猿尾藤的種子超像降落傘!」從種子教室裡傳來孩子們的一言一語中,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心中那顆好奇的「種子」也跟著萌芽了!

大仁國小的老師們期望種子教室的設立可以引領大仁的孩子一探種子的藝享世界,體會大地之美,進而走入自然、珍惜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