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玉峰國小以「五月桃」為課程核心,讓孩子「桃力滿點」

孩子們在課堂中發揮創意,將五月桃入畫,筆觸生動。

新竹玉峰國小位於盛產五月桃的尖石鄉,為了緊密連結部落的經濟產業,更貼近孩子的生活和部落特色,「五月桃」成為課程的核心。「桃力滿點」的課程不僅孩子們在課堂中除了學習到實用的知識與能力,更學會感恩與回饋部落文化,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啟發品格和創新力,並引導對部落的重視

在玉峰國小,共有28位國小學生和5位幼兒園學生,他們大多數是泰雅族馬里光(Mrqwang)部落的居民,其中國小生一半是住校生。老師們從早上七點待到晚上八點,不僅負責教學,也肩負起家庭教育的角色,照顧孩子的起居。

「我們希望桃力滿點的課程,可以培養孩子們的基礎能力,啟發他們的品格和創新力,並引導學生對部落的重視。」玉峰國小郭成隆校長表示,在這個面對多重困境挑戰的弱勢泰雅族偏鄉,透過五月桃課程結合多元資源、讓孩子瞭解部落產業、培養基本能力,同時讓他們對泰雅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進而傳承及推廣地方特色文化。

玉峰國小教導主任葉紀沅指出,桃力滿點課程包括:「讀創桃花源」、「優遊桃花源」、「童闖桃產業」、「拓展桃視界」五個面向,橫跨不同領域課程,包括語文、自然、社會、藝術、數學、實作、國際化通通都涵蓋,學生們也從課堂中獲得多方面的能力和素養,包括學習力、品德力、創新力、文化力和規劃力。

高年級學生在「桃力滿點」的課程中,必須採訪在地農人。

畫畫寫詩、釀醋耕種,跨域能力一把抓

葉紀沅說,像是結合語文的課程,低年級的同學以五感去感受桃樹,試著用口語表達出來;中年級同學以桃子為主題,創作一首首新詩;高年級學生則拿起紙筆走出校門,進行在地農人的採訪。而在跨領域課程中,學生們可以運用數學知識,瞭解桃子醋的黃金比例;在實作課程中,學生們結合自然領域知識,實際鋤草施肥、剪枝、製作驅蟲瓶,學習用物理性方式讓桃子遠離蟲害。

孩子們除了學習桃子的種植技術外,還練習英語對話、推銷農產品和創意發想,激發出許多特別點子,展現出的規劃力讓老師們都相當驚奇。「這種貼近孩子們的生活情境的課程,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非常投入。」

特別的是,桃子醋也成為了玉峰國小許多重要節日慶典不可或缺的主角,醋至少要放一年才可以喝,許多同學到畢業典禮或是家長日、聖誕節慶,將自己做的桃子醋和家人和部落分享,品嘗著自己的成果,非常有成就感。

小朋友透過釀造桃子醋,學習計算最佳的黃金比例。

「學生們透過實際種植,必須學會等待、觀察、合作,並且學會了感恩與分享,這都是非常重要的品德教育。」郭成隆校長說,有些孩子種桃後,才理解長輩種桃生活不易,開始懂得珍惜東西、理解家人的辛苦,甚至用行動幫助家人,原本回家多在使用手機的孩童,因此開始輪流幫忙家中的農作或是分擔雜貨店顧店呢!

「桃力滿點」課程已持續近十年,然而推動這樣的課程並不容易,儘管玉峰國小在偏鄉學校的流動率相對較低,但為確保課程的延續性,教師團隊們將課程數位化,多年來在許多教師們努力下,不斷修正和完善課程內容,歷經多年的努力與改進才開花結果,並將課程得以延續傳承。

郭成隆校長表示,有些人認為原鄉的孩子基本學力比較不好,但透過「桃力滿點課程」,在生活情境的課程下讓孩子找出「通則」,提升了同學們的基本學力和學科能力。

郭成隆說,當偏鄉孩子們的基礎能力提升,再經由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孩子會找到了「共性」,「共性」即是孩子學習遷移的基本概念,日後一用百用、一通百通的自主學習能力,這種「共性」就是帶著走的能力,能讓偏鄉孩子們在面對外面社會的競爭時,一樣能有競爭力,可以解決未來的種種難題,並適應未來生活的挑戰,成為終身的學習者。

學生透過種植和觀察,對在地經濟作物五月桃有更深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