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自己也照亮別人,讓美的力量從「心」出發!

「臺北市績優教師進修課-從「心」感受各式美」現場大合照。

透過教育旅行、藝術欣賞、用科技助人、社區青銀共創……,在老師們的用心推動之下,美感教育呈現多元面向,讓學生「從『心』感受各式美」。在2023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年會中,臺北市教育局邀請到4位榮獲教育部112年師鐸獎的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分享他們的美感創新教學。

教育旅行,開拓學生視野

鍾允中老師分享為何要辦理教育旅行,如何規劃與進行跨國學校的文化體驗設計。

第一位分享的是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圖書館主任鍾允中老師,他以「打開世界的窗,給學生飛行的翅膀」為主題,提出在3C時代,因為大數據的餵養,學生容易關注在某些特定的議題上,為了開拓學生的視野,鍾老師帶領學生到日本、紐西蘭、澳洲等地進行教育旅行,讓他們看見臺灣沒有、在學校學不到的知識和體驗,並進行觀察與記錄實作。

以日本教育旅行為例,他讓廣告設計科的學生和日本商業學校的學生交流,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將自己設計的作品在當地發表及銷售。所有的學習過程都要寫下來,並集結成電子書放在網站上與大眾分享,為跨國際學校合作教育創下典範。

用藝術發聲,成為溫暖的人

陳育淳老師分享透過課程結合TPACK、四學概念以及學思達學習策略引導學生。

第二位分享的是臺北市立介壽國民中學陳育淳老師,主題是「為ㄊㄚ發聲──展現藝術的行動力量」,陳老師兼任臺北市和中央團輔導員,善於運用藝術教學,引導學生接納自己及他人,並友愛環境,培養社會責任感。

她從古今中外的藝術作品、傳統的課文及現代的廣告影片取材,讓學生看見社會上普遍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同時透過思考及小組討論,培養媒體性別識讀的能力。思考之後還要展現藝術的行動力量,在校內爭取到一面「發聲牆」,用藝術的展現方式「為ㄊㄚ發聲!」陳老師說,美感體驗的歷程,AI無法取代,希望學生學會用心過生活,成為更溫暖的人。

培養讓世界更美好的種子

豐佳燕老師分享將科技注入教育,賦予學習溫度。

第三場講題「資優教師『心』鮮事──讓科技有溫度.讓生命有感動.讓世界更美好」,由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豐佳燕老師分享。豐老師擁有特殊教育及資訊科技專長,指導資優班學生十八年經驗,希望可以讓資優生將來成為推動世界更美好的種子。

豐佳燕老師將資訊科技與人文關懷結合,引導學生設計電子遊戲,到教會教長輩們學習怎麼玩;建置網站推廣人權議題;將臺灣古蹟之美傳遞到國際,拉近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溫度與關懷;運用設計思考和創客精神,以科技實踐創意發明,啟發學生發明智能二合一手扶梯消毒機,在2022年榮獲IEYI青少年世界發明展金牌。豐老師表示,科技不冰冷,發揮科技的影響力,可以實踐從利己到利他的人生觀。

以環境為資產,社區就是教室

黃小萍老師分享課程融入美學、社區營造、環境永續,帶領學生走出教室面對真實情境

第四場由臺北市立萬芳高中黃小萍老師分享「MPL創遊學──美感從『心』出發」。黃老師從2019年開始推動「會動的歷史課」,並連續三年獲全國最大社區營造全國競賽首獎。

她帶領學生,利用公益募集的二手LEGO積木,以學校所在的文山區為出發點,和居民一起遊戲蓋廟,學生化身為文化導覽尖兵,以實際的行動推展青銀共創。第二年探訪當地人文,完成文山微故事,讓學生從歷史出發,在實作中檢視自己在當代時間軸的定位與意義。接下來將推動文化館常設展,讓學生從知識的獲取者,轉變成為分享者。

迎向未來教育趨勢,臺北市教育人員加速教育創新,透過相互交流、分享、學習,結合各種教學資源,共同推動與時俱進的教學方式,為莘莘學子們擘劃充滿願景的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