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畫,也對話」 建中學生變身瘋狂藝術家

發表會由六個班超過150幅「真人圖書館」,供全校師生閱讀其生命故事。

臺北市建國中學「真人圖書館創作發表會」由高二「第二類組」六個班美術課聯合展出,以對開炭筆素描創作「畫」每個理工男代表物,也「話」出自己的心聲。

策展人陳宣義老師表示:「許多人對建中學生總抱著『學霸』刻板印象,其實揭開標籤下個體內心,都是不一樣的生命故事。期望同學能借物揚志,以借代手法創作,剖析自我後投射在具體物上,使旁人更加瞭解真實的自我。」為了完成作品,在「小零件‧大創意」美術課程上規劃了基礎素描練習、發展創作草稿與藝術書寫等課程,讓同學們不僅能學習素描能力,更可以寫出具體物在心中代表的意義。

此次共辦理六場次,展覽作品超過150餘件。不同以往在美術教室各班獨自進行的發表會,首次以建中夢紅樓藝廊為場地,將所有班級的作品一併展出,供同學與老師們欣賞與交流。課程設計靈感來自電影《街頭日記》真實主角艾琳‧古薇爾老師,為了讓班級多元族群文化背景的學生相互理解,以自由寫手名義讓同學書寫日記,在近日校園衝突事件不斷之下,建中美術老師以藝術創作讓學生表達自我,更以源自丹麥的真人圖書館型式辦理發表會,透過閱讀每位真實同學的故事,增進同理與自我梳理。

發表會以「會客室」情境布置營造舒適溫暖的對話空間。

建國中學莊智鈞校長說:「建中的課程核心能力就包含了美感的部分,人生走到一個階段便會需要藝術來潤滑生活各種環節。」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具藝術治療、心理諮商、藝術教育等跨領域專業的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江學瀅老師擔任與談人,除了驚嘆同學創作表現不輸美術班學生之外,更期望能在同學的發表中看見更深層的自我,以及個人對作品的詮釋。

204班許同學提到自己的作品《鋼筆‧春不老》以鋼筆為主軸,代表了外在的冷靜堅強,但其實自己的內心也有熱情奔放的一面,就像春不老的生機,只是可能不太容易表現出來。江副教授鼓勵他:「鋼筆需要寫出字才能看到他柔軟的一面,也從作品中看出了春不老的持續成長。」另一位以電腦鍵盤為創作主題的同學則說:「空白的鍵盤你會貼上什麼字符?透過揭開按鍵內部的結構,期待重新認識每個人的內在觀點。」

空白的鍵盤你會貼上什麼字符 學生揭開按鍵內部結構,期待重新認識每個人的內在觀點。

雖然本次展出的學生多以理工類科為生涯發展目標,但藉由本次創作與發表,不僅為建中校園增添了一份藝術氣息,更讓同學得以用多元形式思索生命,溝通表達的不同方式。同學說:「平時經常看見的事物從原本的只是『看見』,變成了觀察後的解,最後透過藝術來詮釋其意義。」為本次活動「對畫,也對話」下了最佳註解。

發表會特別邀請臺灣師大美術系江學瀅副教授及藝術家蔡莉莉擔任與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