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補助最多加碼4500元!家長老師最關心的2024年6大新制一覽

2024年基本工資、軍公教待遇都將調升,托育補助也將加碼,帶你一次瞭解家長、老師最關心的6個新制,看懂2024年的利多與變化。

2024年托育補助再加碼,送托準公共托育服務者,每月補助從8500元調升為1萬3000元。親子天下製圖

新制1:托育補助再調高,每月加碼1500元到4500元不等

2024元旦起,行政院將每名幼兒托育費用,從原先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0%~15%,調降為5%~10%。未來,把孩子送公共托育機構者,每月補助從5500元調升為7000元;送托準公共托育服務者,每月補助從8500元調升為1萬3000元。

弱勢家庭和第二胎以上子女,另有加碼補助。按行政院規劃,若是中低收入戶,補助再調高2000元,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再調高4000元。另為鼓勵生育,第二名子女補助再提升10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再提升2000元。

新制2:幼兒學齡前特別扣除額調升、適用年齡下修

國人每年要依政府規定納稅,現行所得稅扣除額分「一般扣除額」和「特別扣除額」兩種,一般扣除額一定要申報,特別扣除額則可自由選擇要不要報稅,也就是俗話說「可以幫忙節稅」的項目。

立法院會2023年三讀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提高幼兒學齡前特別扣除額度。2024年起,按照每一申報戶扶養6歲以下子女人數,第一名子女扣除額度,從12萬元提高為15萬元,第二名和以上的子女,各為22萬5000元。這項制度也取消「排富條款」,人人皆適用。

此外,幼兒學齡前的特別扣除適用年齡,也從5歲以下修正到6歲以下,等於適用範圍擴大;每名幼兒得列報扣除次數,也從6次增為7次。

新制3:基本工資調升,二度就業婦女等族群受惠

勞動部已拍板,2024年1月起每月基本工資調升為2萬747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為183元。

基本工資調升受惠對象,主要是被就業市場視為競爭力較低的「邊際勞工」,像是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勞工、學生打工族等。

新制4:軍公教人員調薪4%,逾70萬人受益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拍板,2024年起軍公教人員待遇再調升4%,公立學校教職員、公務員等約73萬人受惠。這次調整項目包含本俸(年功俸)、專業加給(教師部分則為學術研究加給),及主管職務加給3項。

2000年至今,軍公教人員一共調過5次薪,分別是2001年、2005年、2011年、2018年和2022年;其中2022年薪資調升4%,是25年來幅度最高的一次。

新制5:特教助理員再增員,月薪不低於3萬元

教育部裁定2024年起到2027年,要增置1600名特教專任助理(特教助理員),協助普通班和特教老師教學。特教助理員若領月薪,不可低於3萬元;時薪則以基本工資計,但規劃調升有經驗者時薪,服務滿1400小時,基本工資再加5%,滿2800小時,則加10%,最高可增加20%。

同時,因應2023年《特殊教育法》修正案通過,2024年起校園將落實局部心評工作(判定學生是否須接受特殊教育)專職化,先嘉惠校內無特教老師,或心評案量過高的學校,再逐步調降參與心評教師授課時數、補足施測工具、避免非必要重複鑑定,以此減輕特教老師負擔。

新制6:教師心理諮商補助經費加碼10倍

2024年起,教育部加碼提供第一線老師申請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補助總金額從現行每年650萬元,提高為6000萬元,並將教保服務人員納入適用對象。

符合申請資格的老師,只要按流程預約心理諮商,前3到6次都是免費的(註:各縣市補助方式不一)。晤談內容也有隱私保障,不會外流,讓老師們在安心的空間裡好好說話,排解工作上遇到的壓力與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