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偏鄉科學教育的學習火苗,陳淑華要當孩子的引路人

宜蘭縣員山國中陳淑華老師點燃偏鄉科學教育的學習火苗。

宜蘭縣員山國中的陳淑華老師,長期從事偏鄉科學教育,她在科技教育領域中不懈努力的熱情,激勵學生發展興趣和提高學習成就感,點燃偏鄉科學教育的學習火苗,指引偏鄉孩子通往未來的一扇門,榮獲112年師鐸獎肯定。

回鄉服務,鄉下孩子更需要老師幫助

陳淑華老師回憶起自己的求學歷程,她說小時候的學業成績並不出色,直至搬回宜蘭後,受到小學老師的鼓勵:「只要你認真學習,就可以名列前茅!」因而努力學習,並且漸漸看到成果,直到在國中時才發現——「原來我是可以學習的人!」意識到自己有學習潛能之後,陳淑華一路非常認真的念書,考上了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

這樣的求學歷程一直深深烙印在陳淑華的心中,不但啟發了選擇教職的初心,也讓她決心回鄉服務。「鄉下孩子相對缺乏支持和指導,因此更需要老師的幫助!」陳淑華深帶著一股使命感來到宜蘭員山國中任教,因為這裡有更多需要被關注和幫助的孩子。

與先生創立假日科學班,兩雙手一起拉拔學生

在員山國中,陳淑華老師發揮了極大的熱情和創意,她與同在學校任教的先生吳宏達老師一起創立了假日科學班,為國中和高中學生提供了一個實踐科學的平臺。學生們參與各種科展比賽和活動,通過訓練和實踐,培育著學生的學習動力也提升科技潛能。透過不斷的比賽和實作,鼓勵學生們超越自我,她特別關注著那些學習較慢的孩子,總是耐心教導,讓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和動機,激發他們內在的火苗。

陳淑華與員山國中學生進行科學實驗,透過不斷的比賽和實作,鼓勵學生們超越自我。

陳淑華老師堅信,科技教育不應該只屬於少數,而是每個人都可以接觸學習的;教育也不僅僅是背誦知識,更應該是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優勢和發展方向。透過趣味科學、實驗技巧的引導,激勵學生用自己的手作能力和創造力去探索科學的奧妙,不僅讓學生們在學術上成績上有所成長,更在信心與成就感上獲得肯定。許多她教導過的偏鄉孩子們,因而透過特殊選才的管道,上了國立大學,甚至在更長遠的職場上都有很好的發展。

善的循環,「宏達戰鬥團」延續科學教育的種子

陳淑華老師與吳宏達老師開設科學營隊,已經20多年,利用周末假期和每年寒暑假,帶領學生投入科學研究與競賽,培養對科學的興趣,也訓練表達能力,為宜蘭培育無數的科學人才。這些當年培育過的孩子們回流組成了「宏達戰鬥團」,群組中涵蓋了國中、高中和大學生,有許多學長姐更是提供自身的經驗,並帶來專業設備指導帶領著學弟妹們。

陳淑華老師(右二)獲得師鐸獎肯定,吳宏達老師(右一)陪同領獎。

「如果您當初沒有給予我們比科展的機會,沒有鼓勵我升學,或許我現在只能看到父母所看到的世界。」陳淑華老師轉述著孩子們的話,看到孩子們的學習成長的曲線一直往上,從偏鄉到私校到臺大,進一步上了研究所當上科技公司主管,陳淑華備感欣慰的說,「我們現在更像是引路人,指引偏鄉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優勢,讓他們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