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港高中學生穿梭歷史巷弄,聆聽旗津故事

小港高中旗津文史踏查營,讓在地人說在地故事給學生聽。

在一場跨越海港的文史踏查營中,40位高雄市小港高中學生於2月1日搭渡輪踏上旗津,展開一場深度認識這片沙洲的歷史之旅。這次由校內教師、同時也是旗津在地人柯耀程老師引領的踏查活動,學生不僅搭上渡輪,還乘坐旗津公車深入當地,走訪耆老、探訪廟宇古蹟,並走入旗津公有市場與高雄第一街,感受旗津的生活脈動。

從耆老口中聽見歷史的故事

小港與旗津地緣緊密,兩地同為高雄港重要組成部分,透過過港隧道緊密相連,兩地生活背景相互影響。同時許多小港高中學生來自旗津,這次的踏查活動更是拉近學生與在地歷史的距離。

這場踏查營不僅僅是一趟觀光之旅,更是一次深入當地文化的體驗。在海軍技工宿舍裡,學生聽著柯耀程老師述說幼年時和父親一同製作進水旗的故事,進水旗的色彩斑斕、旗幟上畫滿象徵豐收的魚、蝦、貝類,並寫上「滿儎」、「大漁」等字樣,也說起自己往往會到進水儀式現場,拿起鍋碗瓢盆承裝船東分享的餅乾糖果,這些細膩的描述,都讓旗津漁業曾有的繁榮情景歷歷在目。

學生走入旗津公有市場與高雄第一街,感受旗津的生活脈動。

穿越時光、踏上在地之旅

在旗津街頭,小港高中的學生與當地長輩握手問好,在交流間感受人們的熱情與豪邁,學生也參訪長老教會,聽長老講述日治時期旗津「限地醫師」周瑞長老的不凡人生,並走進閩式建築「錦繡老屋」,穿梭其客廳與後院,深刻感受在地人對古蹟的用心保存。參觀旗后天后宮、臨水宮、長老教會以及中洲的感恩堂,學生從宗教信仰的角度認識旗津的移民歷史與社會特色。在「感恩堂」裡發現當地人對蔣公的供奉,進一步認識了外省移民在旗津的故事。

小港高中的學生向當地長輩問好,在交流間感受人們的熱情與豪邁。

陪著學生發揮人文精神親身認識在地歷史

小港高中校長薛鈺勤也一同參與本次營隊,校長表示這趟營隊引發學生對在地歷史的親近之情,讓他們更深刻地瞭解旗津這片土地的故事。而辦理這趟踏查,即是希望透過實地訪堂踏查,讓社會組的學生發揮人文學科的關懷,看見旗津社會發展的脈絡以及地方遺跡的意義。

本身就住在旗津的莊同學說,從來沒有在旗津走那麼久的路,這才發現自己對於從小生長的地方原來其實非常陌生,經過踏查她原來許多習以為常的風景都有著許多故事,親自瞭解這些故事,也讓自己更親近旗津這片土地。這場小港高中旗津文史踏查營不僅拉近學生與在地的距離,更讓他們透過親身體驗,感受到這片土地的豐富歷史與獨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