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理解 師鐸獎校長用愛融冰

新北市海山中學校長徐美鈴以同理心,用剝洋蔥的溝通模式,一步步進入孩子的內心,協助打開心結。對於熱血追求舞台的學生,她樂當領頭羊,開闢創意揮灑空間。

「一個女人家獨自拉拔孩子,被家計重擔壓得喘不過氣,偏偏才念國中的女兒小芬(化名)又爆出疑似懷孕的震撼彈,把這個單親媽媽震得六神無主,」校長徐美鈴看到小芬母親眉頭深鎖、在學校走廊焦慮地踱步、猛抽菸,深信需要輔導的不只是孩子而已。家長,才是關鍵。

翻開小芬的成長史,發現她從小父母離異,跟隨母親四處遷居。因不斷轉學,始終無法穩定地和同學交朋友,也沒有人能了解她內心的孤寂與苦悶,再加上父親後來意外身亡,她將一切的怨恨都歸咎於母親,對師長也極度不信任,總認為關懷只是假惺惺的表面工作。

但徐美鈴帶領的輔導團隊夜以繼日地陪伴、傾聽,終於贏得小芬的信任,並化解對母親的誤會。她決心發憤圖強,努力學習美容美髮技能,後來不僅拿到證照,也獲教育部高關懷個案的獎勵。

上述個案只是今年師鐸獎得主海山中學校長徐美鈴,39年教育工作生涯 中的一個。因輔導個案太多,她經常在收到感恩卡片或信件時,才會猛然把記憶拉回當時的場景。

傾聽理解  師鐸獎校長用愛融冰

用心了解,取得信任

她擔任導師時,班上一位女學生因面臨父母離異前的惶恐、掙扎,整天心神不寧、忐忑不安,徐美鈴告訴她「如果父母離異,真的出現問題,老師會養妳,妳放心。」沒想到短短這句話,發揮了定心丸效果,女學生不再惶惶終日、恢復專心讀書。 

畢業多年後,女學生寄來卡片述說老師當時給她的力量、方向是多麼珍貴。由於很多細節寫得生動而鮮活,讓徐美鈴更能體會到老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深遠影響。對他(她)好,他記一輩子;若對他(她)不好,傷他一輩子。「不好」,或許是老師無心的一句話或不公平的懲罰,但無形的傷害卻會久久跟在學生身邊。

採訪這一天,徐美玲在密密麻麻的電子郵件中,瞄到一封來自丹麥的信,正納悶誰時,點開一看,原來是曾教過的一名單親家庭學生。由於家裡全靠父親支撐,身為大姊的她必須照顧兩個弟弟,徐美鈴心疼她姊代母職的辛苦,經常幫她準備餐盒。

心存感激的這名學生即使已考取駐外人員,仍追蹤到徐美鈴新的服務學校,寫信謝謝她,並討論弟弟的教育問題

徐美鈴分享說,孩子的本性都是好的,只要用心去理解,就可取得信任、協助他回歸一般的成長路。每當遇到與艱辛命運拔河的學生,徐美鈴總是默默出力相助,排除坎坷路上的石頭。對於具特殊才藝、創意學生的啟發,也不遺於力。

想大展身手的學生若遇到阻力,因知道校長會耐心地接受「陳情」,常直接敲校長室的門,侃侃說出自己的想法,再拜託校長支持、給資源。

傾聽理解  師鐸獎校長用愛融冰

十幾年前,漳和國中音樂班一名學生林奕汎希望畢業演奏會的舞台上,只有一架鋼琴,讓彈奏鋼琴的他成為全場矚目焦點。但因節目時間緊湊,不能等他彈奏完、才把下一場演出所需的椅子搬上舞台,因而主辦老師不同意,他只好找徐美鈴校長幫忙。

敲敲校長門 夢想不落空

校長要林奕汎再與老師商量,但商量3次都失敗,林奕汎仍然為堅持理想、非常有毅力地第四度陳情,徐美鈴挖空心思找替代方案解決,終於靠私交找好朋友贊助高檔的舞台設備,以燈光效果凸顯鋼琴手才是舞台上的「唯一」,陰影下的椅子既不搶戲、也不影響下一個節目的演出。

林奕汎後來爭取到奇美基金會的資助赴德深造,也同樣再去敲德國學校校長的門,校方因而同意為他設計專屬的課程。後來他得到11屆挪威奧斯陸葛利格國際鋼琴大賽首獎,仍不忘感謝助他堅持理想的徐美鈴,除奉上自己演奏會的邀請卡,更主動提及願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學習歷程。

兩年前,海山中學畢業生有個共同的夢想,但必須在大考前追逐、完成,因為他們想自編畢業歌。然而指考迫在眉睫,這群畢業生卻把心思放在畢業歌自編自唱上,很多老師為此憂心不已。

徐美鈴觀察到,畢業歌搞不定,學生根本定不下心,因此同意6名主要表演者試唱看看。學生發現校長聽了反應不錯,隨即乘勝追擊,開口要七萬元經費、並要找40人的大錄音室錄音。但在資源有限下,要找這麼大的錄音室並不容易,徐美鈴再度找上自己的好朋友幫忙,終於如畢業生所願,辦了一場屬於他們自己的畢業典禮。

傾聽理解  師鐸獎校長用愛融冰

有了自創畢業歌的開端後,海山的畢業生們也都想自創屬於該屆的曲子。不管學生或老師,只要能明確提出合理的訴求,徐美鈴都願意想辦法找資源,共同攜手營造更美好的學習環境。其實二十多年的校長生涯,並不盡順遂。

徐美鈴曾遇到要求不合理的家長,以激烈的情緒對抗她;經歷教師組織對行政人員充滿敵意、不信任的對立階段;也有不講理的老師,等著看她出洋相。

開放胸襟 化解對立

當時,也曾覺得難過、挫折、被冤枉,但回頭看看,都是有意義的。畢竟,有了先前的磨練,以後遇到類似挑戰就知道該怎麼做,正如同老天給她的預備課程。

仔細想想,立場相左的人,未必有惡意,只是想得不一樣而已,因此她認為每件事都不能隨意下定論,必須有多一點角度、多一點包容,再下定論才客觀。尤其擔任校長胸襟更要開放,不管對人或事只要多些體諒,就不致讓別人有委屈或被欺壓的感受。

辦教育的大方向、小細節,徐美鈴拿捏得總是很精準。忙碌中,她還應邀擔任家事法庭的調解諮詢員多年。走上法庭的人,不管是為了爭子女監護權、財產,被子女遺棄或婚外情等,怨偶、親子間個個充滿怨氣;激辯一幕幕、火爆情節一波波,就在她眼前真實上演。

她持續以耐心分析案情、勸導案主,案主也常因試著體諒對方,漸漸鬆開糾結在心頭的千千結,進而圓滿落幕。

徐美鈴認為,輔導是人人可以做的,只要用心去理解他人,即使問題錯綜複雜也可以解開。學生需要輔導,行政也要用到輔導,這是推行校務的基礎,若不了解人的心理,怎麼做好工作呢?

尤其,如果久久不跟學生講話,對事的敏感度會降低,因此若對某項措施猶豫時,就會找學生對話,如此很快就能掌握問題核心;開處方,自然不難。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