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結機械產業,強化學生實作技能 新營高工成立「南區技術教學中心」

材料實驗實習課程,授課講師講解示範萬能試驗機

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國立新營高工成立「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南區技術教學中心」,辦理各類型「實作實習課程」,提供師資研習及地區工職學校學生上機學習機會,並在108課綱實施以來,持續培養師生具備機械產業所需知識與實作技能,融入最新科技發展,整合產業之先進製造技術與方法,強化創新能力。

「南區技術教學中心」開設CNC綜合加工實作實習課程、逆向加工技術實作實習初階課程、逆向加工技術實作實習進階課程、雷射切割機實作實習課程初階、雷射切割機實作實習課程進階、雷射切割機實作實習課程進階(金屬雷射切割)、機械人組裝操作實作實習課程、MyRIO機械人進階實作課程、氣壓操作實作實習課程、材料實驗實習課程、CNC五軸綜合加工模擬實習課程、CNC五軸綜合加工實習課程-進階等12種實作實習課程,提供雲嘉南地學校高中職學生豐富選擇。

其中「材料實驗實習」除了提供相關設備,增加學生在機械材料課程內的實作體驗,能學習在業界材料檢驗的方法,並可應用於未來工作上,如鋼筋的抗拉能力、螺絲攻能承受的拉力為何等試驗。另透過該中心提供相關設備,包含:硬度實驗設備、火花實驗設備、溫度測試設備、衝擊實驗、疲勞實驗、拉力實驗等有關機械材料的教學設備,讓學生更瞭解材料實驗相關專業知識,亦可具備參加勞動部技能檢定「熱處理」丙級測驗的能力。

機器人組裝實習課程,講師指導學生組織機器人及編寫程式。

近年來該中心也持續增設相關教學設備,包含:模組化創意機構控制設備、互動式創意機器人平臺設備(mBot Range)、MyRIO崁入式移動教學平臺設備等,學生可學習機器人的相關知識,授課老師也利用闖關方式,讓學生們能夠藉著改裝機器結構及編寫程式,讓機器人達成指定目標,都是現在機器人相關產業不可或缺的能力。

國教署表示,藉由各類型「實作實習課程」相關設備,期盼培養學生生涯發展基礎,提升專業領域能力,另再透過學界與產業界代表共同規劃能力導向之技能領域課程,充分與機械產業鏈結,以強化學生實作技能,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