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最夯遊戲也能用來上課!臺南市學校營養師開發彈珠檯特色教具

夜市最夯遊戲也能用來上課!臺南市學校營養師開發彈珠檯特色教具

小朋友逛夜市最喜歡玩的彈珠檯,居然搬到了教室,而且和飲食教育有關,這是怎麼回事?原來,為了推廣飲食教育,培養學童健康飲食習慣,臺南市教育局特別邀請學校營養師及健體領域教師展現創意,聯手設計飲食教案及教具,以大型彈珠檯教具結合教案,讓學生在活潑有趣的遊戲過程中,輕鬆學習飲食知能和營養知識。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南市全國首創「健康體適能與飲食教育行動計畫」」,推陳出新多元化的營養教育方案,例如由營養師們自製超過120部的營養教育短片、結合大專院校辦理營養教育校園巡迴闖關及食育體驗營、規劃辦理健康知識大挑戰活動等,幫助孩子從小建立「健康吃、聰明選」的飲食觀念,讓知識推廣不只停留在書本上,更能透過遊戲體驗,深植於孩子心中。這次的彈珠檯教具與教案由永康國小、東光國小、開元國小及大灣高中的營養師與健體領域教師共同合作開發,別出心裁,頗受學生的喜愛。

永康國小營養師王瓊嫣表示,本次教案的編寫結合健康與體育暨綜合領域等課程,設計出適合各年級的教案內容和遊戲玩法,可作為課中的教學運用或課後的教材補充。低年級主題為「食物六大類」,學習如何分辨六大類的食物;中年級主題為「飲食紅綠燈」,學習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高年級主題為「認標章識在地」,學習認識食品標章和臺南在地農產。

教育局補充說明,學校營養師們共同設計的飲食教案及教具,不侷限於營養師使用教學,更能提供學校教師於體健或綜合課程等運用。將飲食知識融合於趣味教具中,在邊玩邊學的互動情境下,強化學童的健康飲食觀念,也期待未來在教育現場,透過玩彈珠的體驗,愉快地學習飲食知識,讓飲食教育更有趣,不再枯燥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