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其實是家長的實驗,而不是孩子!「家庭和學校教導一致」是關鍵

實驗教育在臺灣已進入平緩成長期,百花齊放的實驗類型學校、機構走出了什麼樣的新教育生態,聯考世代的家長選擇實驗教育,遭遇哪些挑戰?

黃建賓攝

實驗教育是臺灣民主、社會多元的展現。從家長擔任老師的個人自學、幾個自學家庭組成的共學團,到位於都會巷弄樓層中、外觀不像「學校」的實驗教育機構,以及從公校原址直接轉型的公辦公營實驗學校,都是在不同光譜上的實驗教育。

《親子天下》從2017年起每年向各縣市政府蒐羅實驗教育統計數字,發現實驗教育已從量產到質變,校數成長呈現平緩成長,也出現退場風暴。《實驗教育三法》頒行十年,臺灣的實驗教育有三大趨勢:

趨勢一:成長減速

根據《親子天下》針對22縣市教育局處的最新調查,2023年全臺「學校型態實驗學校」共133校,較2022年增加6所公辦公營實驗學校。

都會區資源豐富,家長需求也更多元,「非學校型態實驗機構」(包括自學機構和自學團體)校數緩慢增加。近幾年也出現主打雙語、國際的非學機構和團體。幾位經常參與縣市教育局處審議實驗教育的委員,異口同聲表示,「雙語是工具,所謂國際教育用其他國家的課綱和教材,都不符合實驗教育特殊教育理念的定義。」但是市場需求強大,甚至有委員觀察到,「某單位在一個縣市申請沒通過,換了一個標題又改申請另一個縣市。」

在非都會區增加的則多屬公辦公營實驗學校,其中41所原民實驗學校也是大宗。現在各縣市都有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原民的文化教育發展做得非常有自信。臺灣實驗教育聯盟理事長魏坤賓開心表示,「過去被認為是漢文化下的弱勢,原民實驗學校學生現在國、英、數的基本學力都超越全國標準,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現象!」

瀕臨廢校的偏鄉小校也在尋求起死回生解方。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看到誠致旗下11所KIST學校的成功,開始探詢更密切合作。「我們以前弄一個學校都得去拜託縣市政府,現在變成是局處長主動找我們,」誠致董事長李吉仁說。2024年誠致將協助嘉義內甕國小和雲林宜梧國中轉型,這兩所都是學生數外流、經營很辛苦的學校。「我看見未來三年,全臺每年增加兩個學校都不會有困難,」李吉仁有信心。

趨勢二:家長也需學習

聯考世代的家長選擇實驗教育,無論是華德福、蒙特梭利、民主教育或戶外探索體驗,都以孩子的發展為核心,重視個別差異,不強調填鴨,是學習如何學,培養帶得走的能力等,令家長心嚮往之,但這些都和家長自己的成長和學習經驗不同。

實驗教育多半不強調考試、刷題,也沒有總結性評量的成績單,家長通常在孩子進入國小中高年級,開始對下一階段的銜接產生焦慮。最多的焦慮在於「孩子在實驗教育裡備受呵護,出去會不會不適應?」

雲林KIST拯民國小校長林郁杏認為這樣的擔心是倒果為因。她會跟家長說,「今天選擇了實驗教育,你的教育理念必須跟學校一致,」拯民家長和孩子每天都要實踐「努力學習、友善待人」(校訓),「只要家庭和學校的教導是一致的,孩子就不會錯亂,即使畢業,不管去到哪一個學校,他的家庭一樣可以用這個方式支持他。」

「實驗教育其實是家長的實驗,不是孩子,」華砇實驗教育機構校長蕭福生說。為了找到對實驗教育理念有共識、並願意合作的家長,實驗學校申請入學的程序都很長,且重視細節。

實驗教育的家長也必須願意學習成長。許多實驗學校把和家長溝通當成大事,定期舉辦親師座談、開家長成長班、拯民甚至將原本每月一次的KIST Family活動,改成帶領家長探詢自己為何這樣教養孩子的「大人大學」。

新竹縣竹北市實人教育創辦人彭瑜亮也觀察,「父母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可是那個『好』會一直搖擺。」他每月舉辦家長座談,都有家長哭得稀哩嘩啦,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良好人際關係、可以自我保護和實踐,但表現出來的卻是「我不在意你喜不喜歡,而是你有沒有成功」。彭瑜亮常提醒家長,「不是成功的孩子會幸福,是幸福的孩子才會成功。」

臺北市芳和實中是全臺第一所公校轉型的完全中學,校長黃琬茹7年前帶著一群原本芳和國中的老師,從零開始,不僅教育理念、教學教法全都徹底改變,四年前更被授命要辦理高中部,「實驗教育就是全校親師生一起進行實驗,沒有那種主科照舊,只在特定課程實驗的,」黃琬茹說,這個過程「非常非常辛苦」,但是如今看到學生成長,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

趨勢三:落實課綱創新精神

黃琬茹建議,108課綱其實已經提供很多創新的空間,校定課程、彈性課程等,學校其實已經可以立即改變,不一定要轉型為實驗教育。「把課綱做好做滿,其實就是實驗的第一步,」她總是這樣鼓勵公校老師校長。

2022年臺北市各種實驗教育學校(包含非學)總家數最多,占全臺五分之一。教育局長湯志民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表示,實驗教育不應為招生,而應該為學生的學習,希望能提出「實驗」成功的具體證據,「經過長期觀察,他們的成功模式可以轉成為學習模組和策略,其他學校經過校務會議通過,就可實施。」

臺北市另一所公辦公營的和平實小校長黃志順也說,實驗教育和特色學校不同,「實驗教育就是公立教育系統的R&D(研發部門),我們做出來的所有東西都是公共財,大家都可以拿去用,但不是copy-paste(複製貼上),而是激勵老師和家長的想像,在容錯的前提下,根據各校需求做出教與學的改變。」

實驗教育下一個十年,大家都期待優質實驗教育體質更好。若每所學校的教育能促進孩子的學習動機,若每個家庭都願意改變對孩子的教養期待,教育才能真正改變,到那時,叫不叫實驗教育已經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