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老師唐宇新 真人版大富翁 把「學校變好玩」

從城市來的熱血老師唐宇新,用小孩最熟悉的大富翁遊戲,讓花蓮縣玉里鎮源城國小學習信心低落的學生,重燃「前進」、「佔領」的學習鬥志。

走進源城國小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廢棄的川堂和一大排老舊教室,布告欄上泛黃到黑的標語:「做個堂堂正正的好學生」,透露出偏鄉學校的傳統與保守。這所六個年級六個班的小校,全校不到五十人,廢校的傳聞在校園裡不脛而走。但是在這所快要消失的校園裡,卻因著老師的創新,讓孩子在有限的資源裡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過去,課堂裡孩子總是沉默

唐宇新,這個打開話匣子就嗨到不行的老師,少了威嚴,講話有些瘋癲,每講個兩句話就會穿插一句笑話,然後自己笑得比誰都開心。七年前他發現玉里是偏鄉中的偏鄉,「可能會是個我可以發揮的地方,」主動從都會區調到玉里的源城國小。

 玉里交通不便,有著偏鄉教育的普遍問題。這邊的正式教師少,即使考上了正式或調到這裡,五年內也會請調。學生家庭也狀況不斷,家庭失能、隔代教養或是外配子女佔多數,「這邊的孩子沒有自信,對學習也缺乏興趣,」唐宇新說。擔心老師隨時會不見,學生學習表現不穩定,儘管唐宇新喜歡在課堂上與學生互動,底下也經常是一片靜默。

 回家作業是老師檢視學習狀況的重要依據,但在玉里,學生缺乏學習動機,作業缺交是很普遍的情形。為了激勵學生,唐宇新想到運用大富翁做為班級經營的核心,「只要作業有得到一個good或是上課有舉手發表,就可以擲骰子前進;但是如果作業缺交,就會被迫停止。」

 他策略性的運用耳熟能詳的遊戲,看準學生勢必為了「前進」、「佔領」費盡工夫。因此,他利用教室布置將「源城大富翁」畫在教室後方,讓孩子一經過就會注意到誰走得快?誰佔領的格子多?進而為了面子問題爭取表現。

遊戲,給孩子在地認同感

除了學習,建立在地的認同感,也是唐宇新的目標。因此,他把玉里的地標、景點畫在大富翁上,讓孩子從源城國小出發,沿途經過醫院、派出所、郵局等生活裡常見的地標,以及像是安通溫泉、六十石山等著名景點,培養學生對環境的認同感。「玉里的孩子總是嚮往大都市,卻忽略家鄉的美景。」唐宇新用孩子身邊的素材建立共同經驗,增加遊戲的親切感,也讓孩子更認識家鄉。

 唐宇新也在他的大富翁裡,放進了時事,提醒孩子關心「讀書以外的事」。像是在「機會」、「命運」的籤筒裡就有「都更拆你家」或是「核四大爆炸」等。孩子一旦抽到該卡,就會面臨大富翁遊戲裡的「屋毀人亡」,唐宇新也能機會教育,解釋五花八門的社會議題。

 像是當孩子抽到「核四大爆炸」,他便會說明大人為什麼反核?為什麼擁核?讓他們思考自己的想法。「有的孩子到最後也不知道該反核還是擁核,我覺得這樣很好,他們至少知道世界上有些事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唐宇新試圖澄清新聞事件,也讓孩子思考新聞背後的意義,用大富翁培養同理心和思考能力。

 開發了大富翁的闖關活動後,全班慢慢動起來。學生為了「前進」、「佔領」,不但開始交作業,也會在下課時主動找老師、同學問問題,彌補回家後沒人可以指導、完成不了作業的窘境。「孩子沒有放棄學習的機會,」唐宇新深信,學習不該有弱勢,學習興趣是培養出來的,只要給孩子一點刺激,就一切搞定。

 班上的討論氣氛更是透過大富翁開始建立。透過大富翁上的地標,讓學生「跟著大富翁旅行」。「像是有同學一直想去六十石山玩,

 還有住在派出所隔壁的同學也會在經過派出所時大聲炫耀:『我家住隔壁!』」並且邀請同學到家裡玩。大富翁帶來的熟悉與認同,讓孩子在教室裡也感覺溫暖,漸漸的,學生不再害怕發言,面對唐宇新的課堂提問,學生也會舉手搶答,讓教室不再只是老師講述,也能有孩子參與的聲音。

 為了獎勵學生的進步,唐宇新串聯大富翁上的景點,籌備了一次校外教學,甚至邀請派出所員警替孩子上一堂法治教育,還有消防隊也有防災宣導,讓孩子發現不一樣的玉里。

網路,拓展視野、帶來關懷

大富翁看似達成學習上的目的,但是唐宇新的野心不只如此。「我只能帶這些孩子兩年,但是他們需要長期的關心,」為了避免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學習動機會在未來消失,唐宇新拓展了這張大富翁的地圖到網路上,試圖讓網友看見源城,進一步達到遠距關懷。「雖然玉里沒有『馬路』(交通不便),但是我們有『網路』」,唐宇新善用網路資源,舉辦了三天的校外教學到台北,除了號召網友贊助學生的部分食宿,也舉辦「網友見面會」,將虛擬世界的緣分帶入現實生活,也讓網友看見城鄉差距以及偏鄉的教育需求。

這些網友有的認餐費,有的擔任免費導遊,他們走過北投、木柵和板橋等地,從博物館到滬尾偕醫館,從淡水河口到林口的科技園區。網友橘貓,同時也是台北市復興高中電腦老師張淑芬便是其中一員。感念於唐宇新對孩子的用心,她答應和唐宇新一起做「遠距關懷」,帶領台北的高中生以「一對一的認養」,運用臉書與書信,不定期的寫信給源城的學童,打破空間的距離,大手牽小手,讓關懷不間斷。

小小的班級活動,擴大到旅行,甚至達到「遠距關懷」的作用,是唐宇新想像力和實踐力的創新,「只要一點關心,就可以為孩子製造一個希望,」說話有些瘋癲的唐宇新,一說起學生卻有股慈父的溫柔,這樣的多變與活潑,讓他在偏鄉教育走出不一樣的路。

源成國小大富翁怎麼玩

步驟1:繪製地圖

把在地景點轉化成大富翁地圖,舉凡博物館、溫泉等觀光景點,或是郵局、診所等小地方都可以。

步驟2:建立規則

如何「前進」?如何「佔領」?「佔領」後若別人經過要付出什麼代價?例如,準時交作業可以擲骰子前進。

步驟3:製造變化

創意發想「機會」、「命運」的籤筒(例如核四大爆炸),結合時事討論,讓學生練習思考。

步驟4:驗收成果

觀察學生變化,給予鼓勵;或是把大富翁地圖上的景點實際走一次,更貼近學習。

資料來源:2014-05 親子天下雜誌56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