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中小學推行農耕課程

南澳斯特拉布魯克公立學校(Stradbroke School )網站首頁,校長拉默特女士(Anne Lamont)介紹學校地理環境,指出學校位於阿德雷德東部郊區,校園四周有天然高聳的尤加利樹群環繞,是無尾熊喜愛的聚集地,絕佳的地理環境造就學校特殊的環境教育課程。

2015年5月18日澳洲聯邦教育部長佩恩(Christopher Pyne)在該校主持首創農耕課程啟用儀式,宣布政府將挹注200萬澳幣的新預算,提倡農耕課程與學校的夥伴合作計畫,讓學生可實際體驗農耕經驗,也將製作電子多媒材,讓城市及偏鄉學生都可共享這項農耕教育的資源與成果。

這項指標性的農耕教育計畫(Agriculture in Education Initiative),目前已有超過75項高品質的電子學習教材上傳,展現澳洲糧食與農業產業的重要經濟價值及多樣性,與澳洲全國中小學教學課綱的科學及地理科目同步實施,透過校際教學分享平臺免費提供全國各級學校參考應用。

教材主題設計活潑多樣,包括:果菜市場的設計與預算計畫(5年級數學科目)、從牧場到桌上的食材(3、4年級科學科目)等;針對在地特質設計的教材,例如:塔斯馬尼亞的巧克力及乳酪產業、新南威爾斯百特洛(Batlow)的花卉果樹產業,也有農業相關職業與產業介紹的教材,例如,葡萄酒莊旅遊產業與釀酒師、食品安全檢驗員等。

佩恩部長表示,透過一系列農耕教學活動開啟學生對農業資源的興趣,充分理解桌上的食物、身上穿的衣服的產出過程。除了南澳之外,新南威爾斯州的邦迪公立學校(Bondi Public School)正積極推行食物與廚餘計畫,學生可學習植物種植與採收的過程、食物的烹飪、養雞、廚餘轉化成肥料的資源再生利用過程。

參考資料:

1. 可透過以下網頁連結至澳洲學校農耕教材

The Primary Industries Education Foundation Australia 

AgriFood Skills Australia

2. 2015 年5 月18日Agriculture on the curriculum by Farm Weekly 

生命教育

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668期 2015-06-04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