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理點字傳愛 守護視障生獲師鐸獎

王明理求學時,白天兼差當車掌小姐,當老師完全是無心插柳,憑著對音樂的熱愛,進入啟明學校,開啟她的教學之路。她帶盲生合唱團,用音樂豐富孩子的人生;做點字書,搭起學生和世界溝通的橋樑。獲師鐸獎,她說:「學生的進步就是我的進步,我是獲益最多的人。」

王明理的父親在台中當牧師,她從小就在教會幫忙彈琴、唱詩歌,音樂對她來說,就是生活。她北上就讀國立藝專廣電科夜間部,白天在欣欣客運當車掌小姐,晚上讀書,假日也要上班。這樣的生活,她不以為苦,「小時候我就嚮往可以跟著車子到處晃的生活,常拿著哨子假裝自己是車掌小姐。」畢業後,她想返回中部找工作,因緣際會到私立惠明學校應徵,那是基督教會成立專收視障國中小學生的學校,「我看到盲生打赤腳掃地,掃完先用腳踩踩看有無砂子,第一次看到那情景,我被嚇到,從沒有接觸過盲生的我,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這樣的工作。」

為學生做點字書 四十年不中斷

四十一年前,她到惠明報到,校長看到她的第一句話就是:「趕快學點字。」當下她心想「點字一定很重要,是學生學習媒介,也是我和學生溝通的管道。」她利用課餘時間自學,越學越有興趣,每年暑假都會幫從惠明讀完國中後,要升上高中職的學生打點字教科書。「我打的第一本書是化學,有很多專有名詞,必須一一對照英文翻譯,我告訴自己,就算從沒接觸過,也要趕快學習,孩子沒有點字課本就無法學習。」  

也因為「擔心孩子沒有點字書,就無法學習」,她不但學習每個科目的點字,打完點字教科書就打課外讀物,甚至連《六法全書》都打。王明理說,當時學校有位視障老師,了解視障學生求學之苦,擔心「如果有孩子以後想讀法律系,沒書怎麼辦?」找她幫忙打《六法全書》,她一口答應,一點一滴從法律門外漢開始學,花了十年完成分成三十多卷,每卷一百多頁的《六法全書》點字書,義務送給中央圖書館提供視障者使用。花那麼多時間完成的作品,王明理完全不求回報,她說:「明眼人都不見得完全瞭解法律條文,何況視障者?希望《六法全書》點字書不但能幫助想讀法律的視障生,也能讓他們透過法律了解自己的權益。」

打點字書,一打打了四十年,有些學生畢業後從事各行各業,遇到點字需求,仍會請王明理幫忙,像是視障樂團的點字樂譜、在社區大學教音樂的琵琶樂譜等,王明理都免費幫忙,「對我來說,打字就像彈琴一樣,我很快樂;對學生來說,點字書是不可或缺的東西,能幫他們,我很有成就感。」

帶領看不到的孩子唱出天使之音

王明理在惠明任教九年後,轉到一般國中教四年書,七十六年到台中啟明學校,一路走來,她不是教音樂課,就是指導學生參加各項音樂比賽,在啟明的隔年,更成立學校第一個視障合唱團,用音樂豐富孩子的人生,更有許多學生參加合唱團後愛上音樂,考上音樂系,繼續追求音樂之路。

「看不到的孩子,喜歡聲音,喜歡音樂,他們更願意用心學習。」王明理說,視障孩子五音不全,甚至有人唱不出聲音,她為了教學生正確的發聲,自己還去學聲樂,邊學邊教,有次學生用對發聲位置唱歌後,自己讚嘆:「好好聽。」學生體認合唱之美後,更願意用心學習,某天上台表演前,王明理提醒學生,這是首活潑快樂的歌曲,要面帶微笑唱歌,一名學生歪著臉咧著嘴問她:「老師,是不是這樣?」當下讓她覺得心疼,「孩子沒看過微笑的表情,也不知道自己微笑的模樣,努力想做出老師想要的樣子,就算臉部扭曲不自然,在我眼中,也像是天使的微笑。」

這樣的視障合唱團,團員從國小到高中,年齡層不同,素質不一,要把聲音融合起來,很不簡單,王明理不僅教發聲,還會唱做俱佳解釋歌曲意境,讓視障孩子能更快領略歌曲的感情,還常抱回許多獎項,她形容,視障孩子的歌聲是「甜美、無匠氣」。

王明理說,有個小男生,國小就愛唱歌,但怎麼唱就是發不出聲音,常常合唱團練唱,他就在旁邊安靜聆聽,也會跟著唱,就算走音也要唱,就這樣持續到高中,成為分部部長。「孩子從單純的愛唱歌,學習到如何提升唱歌的品質,進而體會合唱之美,我要的他們都知道。」今年八月屆齡退休的王明理,除了在台中市視障者福利協進會服務,也回校繼續帶合唱團,「合唱團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感謝有這些學生,不僅他們從歌唱找到成就感,我的生命也因為他們更豐富。」

視障生按摩也能找到快樂與工作價值

做什麼事都能樂在其中的王明理,也把她的人生哲學教給視障孩子。擔任學務及實習輔導主任時,要協助學生生涯規劃及工讀實習,許多視障學生學按摩都是「不得不」,王明理認為,既然按摩是許多學生未來的謀生技能,就要能從中體會工作價值,並找到快樂與自信。

寒暑假她會帶著學生到醫院、養老院做音樂按摩服務,結合學生音樂表演及按摩服務,大受歡迎,還有許多機關預約。有名學生因手不方便,逃避按摩,跟服務隊出去後,受到老人家稱讚,增加了他的自信,變得主動積極。「我希望告訴孩子,按摩也可以很專業,不是人云亦云說視障就要替人按摩,是自己選了這條路,就要把它做得更好。」

一路陪著許多視障生成長,就算退休,仍投身視障服務,王明理語重心長地說:「給機會,不要給麵包;給釣竿,不要給魚,只要社會多給鼓勵與機會,就算有碰撞也沒關係,視障的孩子就會從中學習成長。」

王明理奉獻教育,獲師鐸獎。攝影:陳祥麟

王明理為學生打點字書,四十年不間斷。圖片提供:王明理

王明理就像視障孩子的守護天使。圖片提供:王明理

王明理帶領視障學生領略合唱之美。圖片提供:王明理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