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經典課文教你寫作》 課文就是作文範文

中學生的作文範例哪裡找?其實,經典課文就是好範文。國語日報社出版的《經典課文教你寫作》,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林玫伶精選教科書常收錄的經典文章進行文本分析,並歸納寫作技巧,書中並附上模仿這些課文再創作的範文,不僅學生容易上手,也可作為教師授課參考。

身兼兒童文學作家,並著有多部校園暢銷作品的林玫伶表示,說到寫作,一般都建議學生「多閱讀」;閱讀雖是寫作基礎,然而,閱讀多不代表寫作好,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閱讀和寫作之間隔著一面看得見卻搆不著的玻璃,這讓家長學生很焦慮。

長期觀察學生寫作的林玫伶認為,寫作要好,需要「大量閱讀+生活體驗+表達能力」。只有閱讀,沒有學習觀察和思考的角度,就只能「聽人說,我沒話說」;如只有閱讀,沒有從中領略作品表達方法,也只是「有感動,難以行動」。

書中精選二十篇經典課文,分感官、說理、人物、人生等四大類,像是〈背影〉、〈差不多先生傳〉、〈謝天〉、〈聲音鐘〉 等經典課文,經由作者循序漸進分析,引導讀者觀察作家如何寫一篇文章,並畫出文章架構圖,分析不同類型文章的不同寫作手法,再提供範文,讓讀者仿作或創作。

林玫伶說:「本書不僅為學生而寫,也為老師而作,更想為長期被視為『LKK』的經典課文申冤。我們向大師學習,就像書法臨帖一樣,可見其成功之美,體悟所致之由。」

書籍小檔案:

作者:評析-林玫伶;範文-許元樵

插圖:吳嘉鴻

出版:國語日報社

書訊《經典課文教你寫作》 課文就是作文範文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