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教師呂奎漢:將布農族的靈魂和科技連結

花蓮卓溪鄉太平國小呂奎漢老師積極導入資訊教育,幫助孩子實踐用科技和程式語言學習布農語的夢想,打開孩子的視野與想像。呂奎漢說:當老師自己願意先跨出去,孩子就會跟上來.....

創客教師呂奎漢:將布農族的靈魂和科技連結

花蓮卓溪鄉,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是個陌生且遙遠的地方,這個位在花蓮縣西南部,也是最高端的山地原住民鄉,居民以布農族為主,由於地處中央山脈之上,境內有95%以上皆為山地,而鄉內的大分地區,是台灣黑熊的家。在太平國小呂奎漢老師的努力下,導入資訊創客教育,將布農傳統與科技結合,打開了孩子們的視野與想像,也帶來不一樣的向上力量。

「當孩子多一點機會,多懂一項東西,可能他的一輩子就會不同。」明年就要滿40歲的呂奎漢老師,本身是高雄人,台東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系畢業後,就一直在東部教書,喜歡接觸新東西的他,大約6年多前,接觸到程式語言scratch並開始自學,之後陸續接觸了3D列印,Arduino開發環境,看到世界的快速改變,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將這些新的應用,導入到日常教學之中。四年前轉調太平國小,在校長的支持下,開始有系統地建立起教學的架構。

結合文化、語文與科技,高年級學生開發的族語學習機受邀北上參加國際交流活動,打開了孩子的視野。呂奎漢提供

太平國小位在卓溪鄉的太平部落,原住民語叫做Tavila,意思是白鷺鷥聚集的地方。落實在課程改革,主要針對中高年級開設包括Scratch、3D列印,以及Arduino的相關課程。比如中年級的重點在於認識基本程式積木的操作,高年級則開始練習製作作品。

給孩子們學習的動機

相對於都會區,程式教育對此地的父母,甚至許多老師們而言,相當陌生有距離,「很多人想到用電腦,就把它跟打電動聯結在一起,」呂奎漢老師說,要推動課程,不只是課程的設計與執行,還有觀念的溝通,所以他一開始並不是直接在校內正式推動,而是先針對老師的孩子們,利用週末假日,在玉里鎮先開辦短期的課程,結果出乎意料的反應熱烈,老師們的口碑,給了家長、學校及呂奎漢信心,讓他順利在正規資訊課之外,利用早自習、午休及課後,利用社團的方式導入更多的資訊課程。同時也自己撰寫企劃書向企業募捐,仁寶電子前後就提供了85台平板電腦,完成太平國小全校學生人手一台的目標。

由於相關網路資源平台不少,呂奎漢透過翻轉教育的教學法,讓孩子跟著網路資源學習,老師退到一旁,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然而,理想跟執行還是有一定的落差,呂奎漢不諱言,「一開始很挫敗,」他說,做為老師,總是想把更多的東西教給學生,但孩子不一定有能力吸收,在課程推動的初期,孩子總是撞牆,或者是把資訊課程看成是另外一種學科,於是他改變方法,呂奎漢告訴孩子們,「我們來玩遊戲」,透過孩子們有興趣的主題專案,提高孩子的投入,同時也調整上課形式,讓程度好的搭配程度較弱的,透過同儕力量驅動學習,在觀念方法改變,孩子的動機就拉起來了。2014年,三個孩子的作品,拿下了由新北市教育局舉辦的全國瘋狂貓咪盃scratch程式比賽國小遊戲組優等。

寫程式、玩3D,呂奎漢老師投入自己的時間開設各種maker課程,希望幫助孩子爭取未來更多機會。呂奎漢提供

「資訊教育不只是讓他們學會工具,而是能夠跟日常的學習做深度的結合。」一次呂奎漢課堂上,他跟孩子們討論能用科技做什麼事,有孩子說,希望向外界推廣布農族語,這讓他相當感動,於是帶著孩子們利用智高積木、3D印表機、Arduino設計了一個布農族語學習互動機台。

這個機台會由電腦出題,藉著程式語言串組電子感應器,玩家只要將乒乓球投入選項欄位中,螢幕上的布農勇士便會拉起弓箭,將箭射向答案欄。結合文化、語文與科技,這個作品不但拿到2015年花蓮縣創客賽的冠軍,也受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肯定,去年10月團隊應邀北上參加「進擊的Maker」國際交流工作坊展出。另一個歌謠學習機,整體程式架構都由學生自己蒐集資料、錄音、美化及寫程式,老師僅在最後硬體部份協助修正,2016 年也獲得「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入圍決選的肯定。

「參加比賽是個很好的訓練,」呂奎漢說,布農族的孩子很乖,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老師說什麼他們就會做什麼,但這就很難達到程式教育想要的「創造力」部分。「孩子需要更多的文化刺激,」他指出,這些孩子不是能力不夠,而是生活經驗有限,他印象很深,一次帶學生到北部參加活動,學生拿著悠遊卡走進捷運站,卻愣在驗票閘門前不知怎麼辦,當下有種心酸的感覺。所以呂奎漢不只是教孩子們寫程式,更希望鼓勵孩子把程式與比賽當作一個介面,幫助他們接觸更寬廣的世界。「名次不是重點,而是藉著走出卓溪,建立他們的自信與溝通能力。」

學習,一個都不能少

去年5 月,太平國小首次參加在台北舉行的Maker Fair嘉年華,幾個孩子第一次見到這麼多人,緊張得不得了,根本不敢跟參觀者說話,呂奎漢鼓勵他們去其他攤位參觀,看到別人怎麼介紹後,孩子們有了概念,之後接續在新竹、台中的參展,都能自己獨當一面搶著解說,甚至,在台灣科學教育館的國際交流活動上,五年級的余欣宸還能用英文跟外國人溝通。

「只要孩子想去,我就給他們機會,」呂奎漢說,在教育現場,許多老師很容易只看到好學生,機會也都只落在他們身上,他自己一開始也是如此,但其實每個孩子都需要鼓勵,於是他訂下規定,只要能夠負責任,完成自己的目標與工作,就有機會到外面參加活動,而且要求孩子們透過APP或其他方式做紀錄,回來後要分享給班上的同學們,讓留在學校的孩子們也能間接接觸外界。雖然受限經費,呂奎漢一次只能帶一兩個,但目前太平國小的中高年級學生,全部都有走出卓溪的經驗,他們最新的挑戰目標是在暑假時到台南參加活動。

從開設鄉鎮內的自學班,到學校社團、寒暑假營隊,呂奎漢老師投入極大的心力資源,同樣在推廣偏鄉程式教育並成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的成大教授蘇文鈺就說,呂奎漢老師不計花費的熱情投入相當令人感動,特別是面對107年課綱的教學需求,再怎麼快速培養新的資訊老師,都無法滿足現場需求,只有鼓勵更多像呂老師這樣的在地老師自立,才能真正的落實程式教育。

「老師們不要怕被孩子追上,」目前也是資訊教育種子教師的呂奎漢,除了帶領孩子探索,也在花蓮地區組織了「今晚誰來code」教師社群及粉絲頁,每週一次在玉里鎮開課,教導其他老師們學習程式語言,並在粉絲頁上分享他自己開發的相關整合教案內容,一路走來,呂奎漢說,其實程式學習並沒有那麼難,當老師自己願意先跨出去,孩子就會跟上來。而自己也會在這樣的過程中,成長更多。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