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菲沙大學翻新考試方式獲學生好評

許多學生習慣考完考試後,互相探詢對方如何作答,以了解自己答題正確與否。西門菲沙大學地理系一位教授創新的採用「兩階段合作考試」(two-stage collaborative exam),讓學生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測試,不必等到考試結束互相討論後,即可對照彼此的答案內容。

所謂兩階段合作考試是先讓學生以正常的方式單獨作答,交卷後由3至4人合成小組,再以同一份考卷作答。每組學生須互相討論,以共識完成答案,繳出一份考卷。個人考試的成績佔85%,小組考試佔考試成績的15%。

該課程教師Tara Holland說明時指出,這種考試方式可大幅提升學習效率,強調溝通合作的重要性,使學生不僅是熟背記憶,更能充分理解課程內容,同時也增添了考試的樂趣。許多學生認為這是他們參加過最有趣的考試。

選修地理的大一學生Jacob Tng,在期中考時接受了兩階段合作考試,他覺得這種考試方式讓他不必拘泥於自己哪道題目寫錯了,透過小組的合作考試,使他能立即知道自己的錯誤,引導學習正確的答案,也幫助他之後不再犯相同的錯誤,大幅降低了個人對於考試的焦躁。

Tara Holland表示,採取這種考試方式可使考試成為一種學習經驗,而不僅僅是單純的考試,同時也可降低學生對於考試的疑慮。

有人質疑這種考試方式讓學生可依靠他人取得15%的分數,意味著某些學生因此取巧,吝於付諸努力去準備考試;但是Jacob Tng及許多他的同學否認這種看法,認為此舉反而促使他們更加努力準備考試,以避免讓同組同學失望。此外,他們考完試後也能更加專心的去準備下一個科目的考試。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