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6年度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

為表揚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之學校及人員,「教育部106年度友善校園獎」已於10月中旬頒獎。本次表揚類別共計6類53個獎項;獲表揚者是從各主管機關所推薦的344名績優學校、優秀學輔人員及優秀導師中,遴選出8所卓越學校,45名傑出人員(含傑出學務人員12名、傑出輔導人員11名、傑出導師12名、傑出行政人員4名及特殊貢獻人員6名)。以上獲表揚之學校及人員皆是在學生學務與輔導工作推展上不遺餘力與無私奉獻的傑出夥伴,各類獎項特色事蹟如下:

一、卓越學校:共8所學校獲獎,其中桃園市桃園區新埔國民小學,以熱情紅、知性橙、活力黃、健康綠、行動藍、氣質靛及魅力紫七大向度營造整體性友善校園環境,重新定義學校新價值,推動政策方案之工作營造系統,如潛移默化彩虹廣場、親職感恩彩虹森林、逐夢築夢彩虹地圖、百花齊放彩虹花園等,創造新埔友善願景。

二、傑出行政人員:共4人獲獎,其中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謝靜蕙秘書,秉持「莫忘初衷、捨我其誰」的理念,積極推動友善校園業務,結合社會資源爭取學生展演奉獻心力的舞台,並積極投入偏鄉志工服務,如指導實用技能學程學生辦理「串起溫馨母愛情-暖暖心意送偏鄉」贈愛心蛋糕活動,讓學生透過實際參與體會教育良善的力量,回饋社會。

三、特殊貢獻人員:共6人獲獎,其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黃馨慧副教授(退休),秉持「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是條漫長之路,我雖常失敗,但不被打敗!」的精神,長期致力於性別平等教育工作推行,並協助性平課程及各縣市性平輔導團相關工作,以營造友善校園之尊重與包容氛圍。

四、傑出學務人員:共12人獲獎,其中臺南市立南化國民中學謝元入校長,秉持「老師像一盞燭光。夜晚的照耀能讓偏鄉的孩子感受溫馨的陪伴。」的教育精神,積極開展學生學習視野,如:帶領學生一起參與各式多元活動(全國花燈比賽、臺南市月津港燈節、傳統藝術比賽<廣東獅>項目)等,以發展學生多元興趣,並增進與培養學生成就感與自信心。

五、傑出輔導人員:共11人獲獎,其中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陳雪珍輔導教師,以「困境是超越生命的機會,能陪伴學生超越生命找到方向是一種幸福!」積極推動學生輔導工作,如:學校首創精神科醫師進入校園心理諮詢服務;主動積極服務學生,運用測驗工具及調查表,找出潛在個案,及早輔導;以大學學群學類卡、生涯能力卡等工具,落實生涯輔導教學實施。

六、傑出導師:共12人獲獎,其中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光電工程研究所曾雪峰副教授,秉持「伴你逐夢」之教育理念,超越傳統班級定位舉辦跨科系大型活動,讓學生看見電機系外的世界。其「終身導師」角色觸及職涯與生活範疇,兼顧專業教學與研究,突破傳統大學班導框架,實踐了高等教育之發展性輔導,鼓勵臺大人莫忘初衷,成為影響社會的正向力量。

營造友善校園須憑藉著篤定向前的心踏實耕耘,從這次獲獎的夥伴身上處處可見教育人員用雙手、愛心、耐心灌溉莘莘學生,期盼學生就像綻放的花朵,飛往夢想的道路。本部期盼親、師、生共同攜手合作,構築關懷、平等、尊重與安全的友善校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