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延後上學時間具龐大經濟效益

許多研究報告都不約而同的指出,延後學校上學時間對學生會產生正面的效應,包括學業成績進步、身心更健康,還有公共安全考量都在內,當這些報文獻呈現大眾眼前之時,也同時引發了反對的聲浪。

民眾最大的質疑是延後上課是否會增加費用開銷,譬如時程改變,得重新規劃校車交通路線等問題。如果全美各州都將第一堂課改為早上8點半,影響所及當然不僅只有學生和家長在內,全美各州的經濟都會受到影響。

為此,位於美國加州的蘭德智庫(The RAND Corporation)近日發表了一份史無前例、針對美國47州,分析各州學校調整上課時間的經濟影響報告,顯示如果全美學校都將上課時間延後到8點半,在10年內可以為美國經濟貢獻830億美元。

研究人員使用最新的宏觀經濟模型(macroeconomic model)為工具,找出延後上課對全美47州經濟層面的影響,經濟收益的預估是來自包括學術及課堂表現較優及車禍肇事率降低等因素貢獻。最後根據研究所得的結論,證實延後上學政策實行一段時間後,將會帶來經濟成長的明顯效益。專家建議學校應該延至8點半開始上課最為恰當,不但有效節省成本且對公共健康及美國經濟等民生層面有相當明顯的影響。

之前各種研究推估顯示,平均每增加一個小時睡眠,便能提升13.3%的高中畢業率及9.6%的大學上課出席率。這些正向影響效益衝擊未來長大成人後能獲得的工作機會,當然對個人未來收入所得能貢獻整體經濟發展程度有著直接的影響。另外,數據也顯示,20%的車禍死亡與駕駛睡眠不足、嗜睡或疲勞有關,而車輛肇事致青少年死亡對未來經濟勞動力的提供也有負面衝擊。

民眾擔心延後8點半上學的政策會增加的交通成本的開銷,其實遠不及帶來的龐大經濟效益。即便僅實施2年,研究預期將為美國經濟帶來86億美的收入,早已抵消了增加的開支。延後上學實施10年,多出830億美元的利益,15年則更高達1,400億美元,15年平均下來每年為美國經濟的增長貢獻93億美元。

這項研究從經濟層面上,以保守的方式來推估延後上學的影響力,其中還不包含一些難以準確量化的因素,例如解決睡眠不足帶來的影響,高自殺率、體重超標、心理健康等問題都出自於此,如果再加計以上的效益推估,全美國實際延後上學的經濟效益遠大於估算的數字。本項報告全文,可在蘭德智庫網站下載,網址如下:https://www.rand.org/pubs/research_reports/RR2109.html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