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臺灣國際兒童影展 打開兒童新「視」界

兩年一度的「臺灣國際兒童影展」在眾所期盼下,將在今年4月強勢回歸!

2004年舉辦至今,「臺灣國際兒童影展」不但是亞洲第一個,更是規模最大的國際競賽型兒童電視和電影展,提供臺灣小小觀眾們最多元、最創意的電視及電影作品。每年固定於連假期間舉辦的兒童影展作為全臺孩童、父母、師長最期待的兒童節活動,上一屆不但締造了超過3萬人次的活動參與人數,高達9成的滿座率更創歷年新高,今年影展再次彙集來自世界各國,近百部的優質佳作,自3月30日至4月7日連續9天在臺北信義威秀盛大登場!

動畫短片《小樹歪歪》為今年國際競賽的臺灣獎入圍者

信念與希望 從困境中成長的復原力量

本屆影展以「信念與希望」為主要精神,呼應近年來現代社會的快速變化,以及世界各地動盪不安的狀況。透過影片去探究與挖掘孩子的「修復力」,鼓勵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面對各式各樣的困難時,除了要無所畏懼地接受種種挑戰,更要擁抱挫折,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勇敢力量。

年度主題「迎向新世界」則帶領大家認識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孩子們,他們因為生長的環境戰亂不斷,而必須離開故鄉,遠走他方,面對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他們要如何展現堅定信念,迎接希望新生?透過本屆兒童影展的節目,將能更進一步拓展寬廣的視野。

《「中」魚大明星》描述一條尺寸中等的魚成為眾人追逐的焦點

開閉幕片關注戰爭議題 看孩子如何迎接挑戰

呼應此次影展精神,開閉幕片皆關注戰爭議題,描寫主角面對困境時,如何迎接挑戰,重拾新生的故事。開幕片《戰火下的小花》(The Breadwinner)改編自知名童書,描寫中東的一名女孩,在當地文化的限制之下,如何找回無辜被政府軍關進牢裡的父親,讓一家能夠重新團聚的故事。該片不但由長期關注戰爭及難民議題的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監製,並已入圍金球獎最佳動畫片及多項電影獎,掀起許多話題。

《戰火下的小花》描述阿富汗女孩的生存故事,獲金球獎入圍肯定

至於閉幕片則由荷蘭電影《尋找杏桃街》(The Day My Father Became A Bush)為影展畫下笑淚交織的感動句點。該片描述在麵包店生活的女主角,某天因為父親要從軍而分開,她前往沒有戰爭的鄰國尋找母親,途中意外被司機丟下,孤單無助的她要如何克服旅途中的種種考驗,順利找到母親的家?這部作品在去年入選多倫多國際影展兒童單元,藉由一位小女孩的冒險,讓觀眾領會戰爭對孩童帶來的殘酷影響,以及孩子在面對未知的困境時,如何樂觀地迎接挑戰。

「全球兒少說故事」工作坊 首映國際合製精彩短片

孩子的成長過程,總有那麼些深具挑戰性的時刻需要孩子自己去面對,這些看似危機的時刻,正是孩子從中獲取生命韌性的重要契機。除了影片放映外,本屆影展特別與「慕尼黑國際兒少影展」合作,安排一場與孩子對話的工作坊活動。

慕尼黑國際兒少影展一向有著兒童影展界坎城影展美譽,此次雙方攜手「全球兒少說故事—那一天,我變勇敢了」合製計畫,以工作坊活動形式於兒童影展中呈現。工作坊中將全球搶先播映改編自4個國家的4個孩子的真實故事,從孩子的自述出發,讓孩子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自己如何克服難題的心路歷程。並邀請有著專業學術背景的師大特教系研究所專任教授、知名兒少節目主持人姜義村教授於活動現場,帶領孩子觀看影片,透過影像與孩童進行引導、討論、分享,相信孩子們將會發現:儘管我們來自不同背景、身處不同文化,但我們都曾擁抱過類似的困擾,也從中得到從困境中成長的復原力量。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