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中邱萍芳老師 讓孩子在童軍教育中,成為與眾不同的「怪咖」

新北市106年三五童軍節慶祝大會,邱萍芳(左三)與晉級長城的童軍合照

一個患有「書寫障礙合併注意力缺乏症」的孩子,曾因學習成績低落,備受同學的歧視與冷落,卻在參加童軍團後,通過重重考驗,不僅榮獲「國花」章,成為「安康童軍團」第一位國花童軍,更立志服務人群。大一時甚至參加羅浮童軍志工服務隊,遠赴孟加拉等落後地區照顧清貧孩童。這是奇蹟嗎?安康高中邱萍芳老師並不這麼認為。

「其實我們童軍團並不只這麼一個怪咖,我常跟孩子們說,你們每一個都可以是與眾不同的怪咖,每個人都應該展現出自己的特色。」她說,這孩子的經歷在別人眼中看來或許很特殊,但對她而言,所有願意努力的孩子,都有改變自我的潛力。她期許每個有志氣有骨氣的童軍,都能經由積極的童軍教育,學會發揮潛能、建立自信,並在對他人的付出中享受到充分的快樂。

非主流的童軍教育,不一樣的成長

邱萍芳於大學時期曾活躍於「嚕啦啦」這個服務性的社團,也曾參加過幾次童軍活動,她回憶當年選擇踏上教職這條路,就是希望將這份關懷社會的熱情投注於教育中。民國88年,邱萍芳擔任安康高中國中部的童軍教師,並成立童軍團,當時僅6名童軍團員,經過將近20年的經營,如今已成為近80人的複式童軍團,分別獲得103、104年「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獎勵推行童軍教育績優個人及學校」殊榮,而邱萍芳亦於106年度獲得杏壇芬芳獎的肯定。

 邱萍芳於106年度獲得杏壇芬芳獎的肯定

童軍教育並非中學主流課程,在推行的過程中,邱萍芳坦承難免遭遇相當阻力。「一般學校的社團活動時間基本上一個禮拜只有一堂,才45分鐘,根本不夠用,我想利用午休時間將童軍團的同學拉出來集合,但導師通常不太願意放人,擔心孩子們學業成績因此落後。」即便導師與家長往往持反對的態度,邱萍芳仍沒有放棄過,她勇敢接納每一個志願成為童軍的孩子,寧願犧牲自己的課餘與假日時間,也要為他們安排各項童軍的技能活動,參加考驗營、學習野外求生、急救、打繩結、認識動植物及星象天文等等,培養他們未來可以帶著走的能力。

「吃苦當吃補!」邱萍芳聊起某一次露營活動,忽然下起滂沱大雨,孩子們踩著泥濘進行大掃除,雙腳都泡成水餃皮,當時個個都喊苦,但回學校以後,卻都迫不及待地向其他同學炫耀,將一身泥巴當成榮譽的勳章。苦難過後,留下來的是最甜美的果實,透過這樣的童軍教育,孩子們得到了不一樣的成長。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施比受更有福

每年到了寒冬歲末,安康高中童軍團都會響應公益基金會「年菜送暖」的號召,透過發送年菜以及關懷獨居老人的活動,對那些平日孤孤單單的老人家送上一份溫暖的體貼。看見每位爺爺奶奶迎接他們時欣慰的笑容,孩子們年輕的心靈也滿滿都是感動,因而反省自身,更懂得知足惜福,用心孝順家裡的長輩。

「施比受更有福」,這是邱萍芳希望教給孩子們的,她經常利用假日帶領童軍團從事各項社會關懷活動,為「關愛之家」的愛滋寶寶義賣手工皂募款,或到「老人療養院」幫忙量血壓,陪老人家閒話家常、協助打掃環境等等。邱萍芳表示,為善最樂,不能只是一個口號,應該是深入生活的行動,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安康童軍團與華山基金會合作,為新店區弱勢老人送年菜及量血壓

給每個孩子表現自我的舞台

「孩子成就自我,就是我的成就。」邱萍芳感性地說道,她向來堅持學習不該只侷限在課本及考卷中,鼓勵童軍團的每位同學都能走出優渥舒適的環境,培養自身的能力與獨立性,給自己體驗生活與成長的機會。

盡量去發掘孩子的優點,給予正向的讚美,他們便會從那個方向更加精進。「有時候,缺點甚至也可以成為他們向上的動力!例如有個同學特別不會跳舞,我就故意指定他擔任下一期學弟妹的跳舞小老師,結果他表現得非常稱職。」邱萍芳深信,只要願意相信每個孩子,為他們準備一個自我表現的舞台,他們自然就回饋以最精彩的演出!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頒發新北市107年度國中儲訓主任證書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