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國小彭遠芬老師:從閱讀到造句,帶偏鄉孩子感受「五星級」的文字體驗

▲臺南建功國小彭遠芬老師創作「五星級造句」,帶孩子從畫圖到文字,以五官感受和創作,深刻表達自己。曾千倚攝

「老師你把頭髮綁在側邊,這樣看起來就像初戀情人!」如果工作了20幾年,學生還是這樣對你,你還會想改變什麼?臺南建功國小彭遠芬老師為了解決20幾年來學生枯燥無味的造句,創作「五星級造句」法,帶著孩子打開感官思考,表達出最具情感的生活觀察。

一上車,計程車司機打開線上地圖查臺南建功國小的路線,直接說:「我等你們結束載你們回來搭高鐵,中間不算錢,這裡你們叫不到車!」過了40幾分鐘,車子駛入七股區,車窗外天際線愈來愈清楚;突然,幾列斑斕艷麗的地方宗教隊伍,從色彩單調的田野間竄出來,今天是地方3年一度百廟齊聚的「西港香」盛會第一天,在這臺灣最突出的西南角-臺江內海地區蘊釀燒王船的慶典。

儘管外面豔陽熾熱、鑼鼓喧鬧,但是一走進建功國小五年甲班,卻又是另一個氛圍…...

「『我覺得溫暖的對待別人是件很好的事,但我覺得這顆溫暖的心太過份了,但是要調整做好的心很困難,這顆心放在胸口四周都感到一陣刺痛,像燒傷燙傷一樣??』你覺得這下子大樹(故事主角)想換什麼心?」彭遠芬拿著一本《換心店》,聲情表情俱足,講起故事活靈活現。

「寧靜的心」、「滿足的心」、「安心的心」

「可不可以兩個加在一起?」

「自制的心」、「剛強的心」?學生此起彼落表達意見。

「取這麼多正面的名字,但是如果做太多就變成怎樣?」老師反問。

「負面的!」聽故事,是彭遠芬啟發孩子感受、思考、表達的引子,見班上孩子個個耳朵豎直、眼睛發亮,認真回答老師在講故事當中穿插的問題,不時隨著情節哈哈大笑。

情境和感受,讓孩子有目標思考文字

執教28年,從新北市自願調來到臺南偏鄉服務,一教就是10幾年,彭遠芬帶班、帶閱讀,與一班又一班的孩子建立起好感情,但是她並不滿足於安穩的成就。回過頭省思教書經驗,她發現即使學生寫作表現穩定,但作業上的造句一直沒有進步,常常讓她改對也不是、錯也不是,句句枯燥乏味缺乏情感。

3年多前,她從帶閱讀導讀方法延伸,創作出「五星級造句法」教案,以「F事實、I想像、T感受」搭起造句鷹架,不僅成為學生下筆時的思考依歸,也成為孩子欣賞別人佳作的方向。不只如此,這套教案更在《溫老師備課趴》社群裡引起熱議,紛紛打重教師造句教學的痛點。

「寫句子其實比作文更難,短短一句話裡就要有情境才好看,」彭遠芬分析,過去造句只講求字數和特定詞語教授應用,反而限制學生創作,她提醒,教學並非塞給孩子什麼,知識永遠也給不完,而是要交孩子方法,讓孩子有明確目標,並且從觀察與感受出發。

孩子寫出心裡話,老師「五星級」細緻陪伴

課堂上,彭遠芬讀完故事,讓小朋友在小白板上畫出自己的心、並寫下句子介紹、講解為什麼有這樣的一顆心。見孩子們沒有熱浪影響的浮躁,拿著彩筆細細思忖文字與構圖,不一會,各有千秋的特色的心圖樣出現在桌上,一句又一句「五星級」佳句紛紛出籠:

「我有一顆警惕的心,覺得大家都很可疑,尤其沒做好時背後會涼涼的。」

「善解人意的心,知道別人需要什麼,就像冰山理論一樣,會去知道下面的想法。」「我在寫作的時候就會用我挑戰的心,像實驗室裡的研究員一樣。」

▲ 老師彭遠芬讀完《換心店》,孩子們仔細的畫出自己的心、寫下生動的描述。曾千倚攝

這哪裡是刻板印象中文化刺激不足、表達能力貧乏的偏鄉小孩?他們觀察感知別人與自己再表達的能力,各個都是小小文學家,不僅如此,字裡行間還會透露出平實說不出口的小祕密。

彭遠芬分享,前幾天的課,有位背景複雜的孩子,在家庭的狀態讓他必須時時刻刻保持著求生存的狀態。於是他在上課筆記中寫道:坦誠的心,我沒有,因為我一直都在說謊。

「他們療癒自己,也讓我知道他們發生了什麼事,」這樣的課程,讓彭遠芬在偏鄉帶孩子時,能了解孩子的生活縮影,讓她有機會提供更多的陪伴與對話,彌補家庭功能的不足。

閱讀與表達建立學習自信,師生都找到成就感

她對自己的教職期待,並非真的能讓孩子有出鄉競爭全世界的能力,她更期待,培養孩子有這樣的文字與學習能力,未來即便留在家鄉討生活,不用複製上一代的做事方式和態度,而是要做得跟鄰居不一樣,「賣香瓜也能做不一樣的行銷、上網賣」彭遠芬舉例。

一位從北部文教區小學教了14年,轉換到一望無際的化外之地小學,彭遠芬並沒有降低對教職的熱愛與期許,她又用了14年,在這裡找到工作的成就感,「堅持那麼久,最大的原因是覺得大校的孩子不缺我,但是在這裡,孩子回饋給我的愛,讓我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