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國小的天文課 戴上VR眼鏡,登太空觀看太陽系

▲臺北市南湖國小的校本課程天文課,帶領學生用VR登入外太空。楊煥世攝

步上彎形階梯,透光屋頂夕照600倍率的天文望遠鏡。這裡,不是科教館,而是臺北市南湖國小天文課程的上課空間。南湖國小的天文課除了有豪華設備,也有專門的師資投入,讓學生在校6年都能學到不同的天文主題課程。

以天文課為校本課程

沿著藍光走道,太空艙門緩緩開啟,幽暗空間亮起鵝黃燈光,抬起頭望見太陽系天體縈繞在眼前。戴上虛擬實境的VR眼鏡,孩子們手持定位控制器,乘著太空梭搖搖擺擺,又小心翼翼的漫步月球。每往前踏出一步,便能看見月球的另一面貌。阿姆斯壯就在眼前與學生作伴,緩步慢行,彷彿飛上宇宙穿越時空。這是南湖國小的天文課。

天文課是南湖國小的校本課程,不論幾年級的學生,都有機會到學校附設的天文臺,一圓登上外太空的夢。

南湖國小的校本天文課程,除了在課堂上教授知識外,近兩年,教師們也為拉近孩子與太空專業的距離,將教學融入平板電腦與虛擬實境做行動學習。課堂中,學生會使用平板電腦查找資料做探索學習,也會透過VR眼鏡,親身體驗外太空的無重力感受、凹凸不平的月球表面、月相圓缺的變化。

南湖國小的天文課程不僅月亮探索,還有太陽、銀河,甚至外星人等共12個主題。校長蕭福生解釋,為的就是讓孩子6年下來,都能學到不同天文主題。就像這學期,全校學生剛完成火星探索的主題課程,他們天馬行空,有的單純彩繪火星外觀,有的用樂高做出防護罩、探測器、火星模型,更有的用擴增實境與自己想像中的火星圖像合影。

戴上VR眼鏡就能登陸月球

南湖能發展天文課,除了先天有優勢,更有後天的師資投入。南湖有全臺學校少見的天文館,具備600倍率的天文望遠鏡。有豪華設備還不夠,重要的是融入課程讓學生真正受惠。為了發展課程,他們也破框在校內成立「教育資源中心」,將原本教務處底下的資訊組獨立出來,負責學校的資訊業務外,也獨立管理天文館與規劃天文課程。

但是即使有專門人力,發展校本課程仍需要全校教師動起來。每週二下午,是南湖自然老師與天文老師的共同備課時間,團隊會在半年前規劃課程與教學活動,再透過全校研習,邀請班級導師分工合作,共同教授天文課。隨著科技進步,他們也在近兩年發展VR課程,把外太空的情境帶回學校,學生只要戴上VR眼鏡就能登陸月球。

創新課程聽起來酷炫,實際操作卻還是面臨困難。教育資源中心主任陳錫安坦承,第一年操作VR課程難免因為陌生,影響課程進度,多花了兩堂課的時間才把預定課程上完。加上新科技的門檻需要大量閱讀與蒐集資料,團隊成員也要不斷尋訪專家,找到可以和課程結合的方法。「一邊做,一邊學」,陳錫安回想這段創新課程的發展歷程,似乎也像登月一樣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