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光復國小推動西遊記閱讀 校長變身唐三藏,處室主任變徒弟,帶領小朋友一同去取經!

臺北市光復國小校長扮演唐三藏,推動校內閱讀「西遊記」

「哈哈哈哈!」光復國小活動中心一早就笑聲震天,到底發生什麼事?原來舞台上正上演著鬧熱滾滾的「西遊記」迷你劇。咦?這個唐三藏看起來怎麼有點面熟?小朋友仔細一看,才發現是丁一航校長!而三位徒弟、鐵扇公主和蜘蛛精,竟然都是各處室的主任和老師!看來為了推動校內閱讀風氣,校長帶頭粉墨登場撩落去了!

這個狂想源自於校內的閱讀推動老師郭雪芳,為了這學期的「西遊記」主題書展,她設計了一系列的教學活動,其中最具挑戰性的就是這齣迷你劇了。她「斗膽」邀請丁校長出演唐三藏一角,沒想到校長爽快答應,主任和老師們也紛紛響應,大夥不但努力張羅道具,還特邀校友兼學生家長——兒童劇資深導演王立安親自指點,就是希望能引起小朋友對「西遊記」的興趣。

兒童劇資深導演王立安(左三)協助指導「西遊記」迷你劇的排練

2月12日,「西遊記」迷你劇初登場,總務主任變成胖胖的豬八戒,還一直叫著好熱好熱;拿著平板電腦的教務主任化身阿伯,用GPS定位告訴他們來到火燄山了。此時輔導主任扮成美美的鐵扇公主亮相,然而唐三藏卻因為沒有錢可以「抖內」這位超級網美,不但借不到芭蕉扇,還被搧到十萬八千里外。最後現身盤絲洞的則是學務主任,這位妖嬈的蜘蛛精,最後當然被圖書館新任幹事所扮演的孫悟空收拾了。

學務主任化身妖嬈的蜘蛛精,沒想到人氣破表

小朋友看到平時「師模師樣」的老師們,拋棄形象大膽演出,都覺得十分逗趣。尤其豬八戒在呼叫孫悟空快救師父之餘,還不忘提醒小朋友要注意防範非洲豬瘟;而唐三藏教訓孫悟空所唸的緊箍咒,竟然是光復國小的校歌!大家一起跟著唱,讓孫悟空連滾帶爬的逃離現場,留下一片歡樂的笑聲。

學生李仲鳴認為這齣新編「西遊記」結合非洲豬瘟、GPS導航和網美,既好笑又非常具有現代感!另一位學生蕭安婷起初沒認出唐三藏就是校長,後來被故事吸引,很想知道後續的發展。而獲得最大迴響的莫過於學務主任了,演出結束當天,她被超多學生點名「蜘蛛精」,忍不住說:「每天放學在門口站崗這麼久,都沒今天來得人氣高。」

這齣迷你劇演出之後,學校緊接著進行「西遊記」故事週的相關活動,除了圖書館展開馬拉松式的說書之外,還有精心布置的主題故事區,以及家長日隆重登場的「西遊記cosplay」活動,相信有了唐三藏校長的帶領,同學們將會興致勃勃的前往圖書館去取經囉!

家長會當天,小朋友和家長一起去圖書館,打扮成孫悟空和豬八戒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