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指出,社交媒體對青少年心理健康影響大

根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流行病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於2018年12月所發表「社交媒體與青少年心理健康:來自千禧群組研究的結果」的研究報告。顯示青少年在社交媒體上投入太多時間,導致睡眠不佳,加上網路霸凌造成情緒低落,尤其以女孩的影響更為嚴重。

千禧群組研究(Millennium Cohort Study)是由倫敦大學教育學院所主導的研究,研究對象是21世紀初期出生的19,000名兒童,他們試圖了解這些兒童的幼年時期對未來發展的長期影響。這個研究採訪了11,000名參加千禧群組研究的14歲兒童,結果發現女孩比男孩有更多的心理健康問題,同時女孩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遠遠超過男孩。

研究指出,女孩獲得憂鬱症的比率較男孩高出許多,而這樣的現象與他們在社交媒體上花費大量的時間密切相關。隨著女孩們使用社交媒體時間的增加,憂鬱症的比例也逐漸增加,網路霸凌是造成這些女孩們情緒低落的主因。而社交媒體也和不良的睡眠習慣密切有關,尤其是在14歲的憂鬱症患者當中尤為明顯,多達四分之三患有抑鬱症的14歲女孩有較低的自尊心,對於她們的外貌也較不滿意,同時每晚睡覺的時間少於7小時。

在這個研究發布之後,英國內閣大臣們和NHS England首席執行官呼籲,社交媒體應採取更多的措施來限制青少年使用社交媒體平臺的時間。他們建議對社交媒體公司徵稅,協助NHS承擔治療罹患焦慮、抑鬱、飲食失調和精神疾病的18歲青少年的費用,而英國首相Theresa May已將其列為優先考慮的事項。

英國政府並提出使用社交媒體時間和年齡限制的官方指導原則,然而有些專家卻質疑這些原則的影響力,並要求官方應提出更大程度的區分,他們認為使用社交媒體本身並不是壞事,重點是花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做些什麼。

青少年應如何兼顧社交媒體的使用與自己的心理健康?專家們提出相關建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