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老師的書法跑道——臺中市和平國小柯潮政老師

一個原本跟書法是平行線的老師,在一次的偶然的機會下接觸書法,從此便一頭栽入書法的世界,現任五年級導師兼書法社團指導老師的柯潮政,帶著偏鄉山區的孩子們一起徜徉在書法的世界。

 柯潮政從竹師畢業後,就分發到臺中偏遠山區的原住民小學--和平國小,因為是初教系體育組畢業,所以運動是他的強項,不管是跑步、羽球、籃球、桌球、保齡球等無不精通,經常帶著學生東奔西跑,彷彿有用不完的體力,十足是一個活潑開朗、精力飽滿的陽光男孩,跟書法一點關係都扯不上。

體育老師的書法跑道——臺中市和平國小柯潮政老師

轉向另一種跑道

有一回,在學校申請的民族教育活動專案計畫上,柯潮政接觸到來學校指導學生書法的陳銘儀老師,他跟著學生一起寫,寫著寫著居然寫出興趣來了。於是他便找了兩位同事,下班後一同去陳老師的書法教室上課。因為是下班後的課程,而且來回大約要一小時的車程,時間久了同事們紛紛打退堂鼓,只剩他一個人持續學習。一段時間後,他開始參加各項比賽,藉由比賽來磨練自己的書法技藝,也因此結識了許多書法的同好。

 後來經朋友介紹,柯潮政輾轉來到臺北駱明春老師的門下學習,每週四下班後便搭車前往臺北學習,回到家都已經是凌晨了。儘管如此,他仍憑藉著一股對書法的堅持與熱情,支持他不斷的自我精進,比賽成績也逐漸由佳作進步到前三名,成為比賽的常勝軍。後來代表學校參加語文競賽,榮獲104年度臺中市語文競賽複賽教師組寫字第一名,代表臺中市參加全國賽更取得第三名;隔年持續自我精進,更勇奪全國第二名佳績!

臺中市和平國小柯潮政老師

帶著學生一起跑

柯潮政對書法的熱忱與投入有了成果之後,他就帶著有興趣的學生們一起寫書法,每天利用午休時間,從基本功開始練習,小朋友們也都非常認真,即使犧牲午休時間也都不會喊累,規定的回家作業也都如期完成。

經過大小比賽的洗禮,學生們慢慢累積經驗與技法,越寫越有信心,逐漸在各項比賽中嶄露頭角,其中曹博崴同學榮獲「107年度臺中市語文競賽」複賽國小組寫字第一名、「107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國小組寫字第四名,名符其實的「臺中一哥+全國四哥」;另一位楊凡萱同學則榮獲「108年度臺中市語文競賽」複賽國小組寫字第三名。

臺中市和平國小柯潮政老師

全校不到40人的偏鄉小學,在柯潮政的努力堅持與用心付出之下,讓書法教育成為學校特色教學的亮點,學習書法的小朋友不但字變漂亮了,連心性也沈穩了許多,特別是在寫書法時的專注神情,連爸爸媽媽都說沒看過自己的孩子可以這麼專注。

書法改變了柯老師,柯老師改變了學生,這個正向循環持續進行中,也期待可以為學生帶來更多改變,創造屬於他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