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疫情世界的聲音與色彩 線上live show

2021年春夏,因應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學生也經過了一段蠻長時間的遠距學習。因此當得知每一年都會前往偏鄉服務的短期營隊紛紛取消後,我們開始尋求以線上教學替代的解方。後來,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支持下,國立臺南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與臺南市立安南區海佃國小協助我們順利舉辦了此次難忘的遠距教學營隊。八月的暑假,我們結合臺南在地的特色文化,營隊主題以劍獅為題材,除了介紹劍獅的特徵讓學生製作面具外,也說明劍獅文化的意涵。甚至帶領學生一起領略不同年代的經典歌曲,以音樂和美術等藝術領域的內容設計課程,豐富學生在疫情期間的聲色享受。

在營隊開始前,我們反覆驗收彼此的課程,並對講師介紹的教學平台與工具進行試驗。最終於線上教學的平台篩選中,我們使用學生較為熟悉、能快速上手的Google Meet平台進行教學。因為學生已有相關的遠距學習經驗,在教學時我們能最大限度的減少處理學生平台操作的問題。再來是此次的課程聚焦在音樂與美術類的實作課程,於是我們使用當時與其他分享素材相容性更加的Google Meet平台。因為事前的用心測試和評估,營隊期間我們大幅減少了突發狀況的發生,順利圓滿地完成了營隊。

此次課程我主要負責的是「為你畫臉」的課程,並由另一位夥伴一起進行協同教學。課程內容介紹劍獅的頭部特徵,包括額頭的符號標誌、大大的眼睛與鼻子、鬍鬚、鬃毛以及嘴裡咬的物品,讓學生能以此基礎發揮自己創意進行創作。在創作的過程裡,也緊扣著劍獅文化,在作品中加入辟邪、祈福、安宅的精神意涵。此外,透過線上授課的方式,我們一邊關注學生學習狀況的同時,也對夥伴的課程進行觀議課。看到大家幾個月來辛苦籌備的課程和活動,能在短短的兩日營隊中,凝煉出最精華地部分進行呈現,很開心也很感動。

老實說,線上的課程必須花費比實體課程更長的時間備課,但為了讓學生在疫情期間,依舊保有學習的權利,一切都是值得的。就像曾經有一位老師對我們說過的:「教學就像是槓桿,老師準備的過程越是費力,學生的學習就會越省力。」這句話深深地影響著我,讓我在每次教學前都做足準備,並能在看到學生的笑容後感到滿足。我想,這個世代有太多的資源能讓學生自主學習,我們能做的就是將這些資源調味,減少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產生負荷與排斥感,同時對照著領綱,確保學生能在合適的學習階段擁有一定的認知、能力與態度,能夠面對生活的問題,以及迎接未來的挑戰。Google Meet平台雖然在使用上很普遍,但此次在營隊的課程整合上,仍有出現與其他教學工具不易相容等問題,未來也要在多方嘗試下,逐步調整自己的線上教學策略。然而,無論科技有多方便,我們都要記得不要成為工具的奴隸,堅持自己的教學理念與熱忱,才能找到最合適的工具,相互搭配。

講師營前籌備合照

營隊課程融合劍獅文化

使用Google Meet平台進行教學

學生成果作品展示